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勿让“变种”的家庭暴力阻断有效的家庭教育

2019-12-12 10:01 千龙网

10岁男孩不写作业老师告状,被父亲扔在上海火车站跪地乞讨。在12月10日的《澎拜新闻》里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咯咚”一下:这样的爸爸也太那个什么的了吧。

延伸阅读得知:12月5日凌晨4时45分许,铁路公安上海所值勤大队队长徐鹏接到旅客110报警,称车站广场上有一个仅穿了件夹克的男孩,独自跪在地上乞讨,旁边还有书包。

接到报警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上海站南广场发现了这个男孩。由于天气寒冷,民警立即将他带回派出所。

询问之下,得知男孩名叫诚诚,是他的父亲亲自将他扔在这里的。民警十分疑惑,还问到“你爸爸是喝醉了吗?”民警仔细询问才了解到,原来是诚诚不写作业遭到教师投诉,诚诚爸爸一气之下把他带到车站。

不写作业老师告状一气之下,这12个字眼里蕴含着的三层意思是相关联的,最后结果就是寒冷的夜晚,10岁的孩子被爸爸行使惩戒权,将孩子扔到火车站跪地乞讨。

就此事,警方给出的“提醒”是:各位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像在车站这种公共场所罚跪乞讨的方式,不仅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而且在如此寒冷的天气中,孩子也很有可能生病感冒,同时像乞讨这样的行为是影响车站公共秩序的。 

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让大家讨论“戒尺到底该有几寸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这个话题之所以引发热议,就在于命题本身就很“热”。有的教师认为,现在一些孩子抗挫能力太弱,说不得、碰不得;一些家长“过度维权”,甚至几句批评就有可能触发师生矛盾、家校冲突;有些学校出现矛盾时为尽快息事宁人,直接将板子打在教师身上。家长一方诉求则五花八门,有信奉“棍棒之下出高徒”的,有希望孩子“快乐成长”的,有抱怨老师不“春风化雨”的,也有埋怨“不负责任”的。结果公婆皆有理,搞得“戒尺”不知该不该举、举多高、落多重。

当然,这样的讨论,只局限于教师惩戒的“尺度”。而,家长的过分的惩戒,是不是要归类到家暴的层面呢?

恨铁不成钢,光恨没有丁点用处。其实,我们要在孩子面前营造一个和睦和谐友爱仁慈的家庭氛围,这样才能让孩子有静心求读、勤耕学业的环境。

当孩子犯错时,家长要懂得通过合理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要学会分析孩子的心理,要懂得判断孩子犯错的原因及真正问题所在,并通过有效的措施让孩子改正。

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也像我们成人一样怕在众人前丢面子。更不能以夜晚扔在火车站乞讨来跟孩子叫板,让变种的家庭暴力阻断有效的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游德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