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莫用“酸葡萄心理”看待李子柒

2019-12-12 09:55 千龙网

一只狐狸经过一个葡萄园,看到葡萄架上的葡萄馋得很,可是架子太高,狐狸如何都摘不到。在失望了很久之后,狐狸突然想到,也许架子上的葡萄是酸的呢,只是看起来好而已。于是在一次次给自己洗脑后,每次看见葡萄内心里都默认葡萄是酸的。“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这就是“酸葡萄心理”最典型的表现。

最近,知名视频博主李子柒,因在国外社交媒体坐拥735万粉丝,拥有超高人气和关注度,引发网络讨论。有人认为她的视频展示了田园牧歌式的理想化农村生活,是润物细无声地宣传,讲好了中国故事。也有人质疑李子柒的视频总在中国农村的旧式耕作生活上打转转,是展示中国的“落后”。

笔者认为,李子柒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她回到农村照顾相濡以沫的奶奶,把她自己拍的视频分享出来,虽然不排除有想红的心理,但却她绝不可能想到要文化输出,要故意把中国农村“落后”展示出来,以此搏关注。这些恐怕都是一些人妄加猜测,给她安上去的。脱离生活实际,盲目在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指责别人,其实是有失公允的。

近年来,随着直播的一路高歌猛进,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迅速走红,让一些人很不以为然,看到这些平时自己瞧不上眼的人扶摇直上、名利双收,于是一些人就有了“酸葡萄心理”。想一想,李子柒就是一个农家少女,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特靓丽外表,她凭什么那么红,以致其海外粉丝数量,差不多快追上美国乃至全世界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CNN的粉丝数量,一些人羡慕嫉妒恨,有了酸葡萄心理,也不难理解。

笔者认为,某高校从事新媒体专业教学的网友高玲丽评价非常中肯,她说:“我挺李子柒,UGC团队里的一股清流,不抄袭,不三俗,温暖治愈,田园风格,节目适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够花半年时间去做一次节目,敢问快餐时代谁能做到?”是的,相比于当下一些靠恶劣炒作、低俗炒作博眼球想红的人,李子柒的所作所为中规中矩,不媚俗、不照搬照抄,她能够获得国外网友的关注,这是可喜可贺的事,大众没必要给她盲目贴标签,那是有失公允的。

李子柒到底怎么样,如果一时半会我们难以下结论,把就把她交给时间吧,总有一天,会有一个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