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网红时代”别让流量迷了眼

2019-12-12 09:54 千龙网

近日邵阳县女子刘某和曾某决定一起拍一条与火车同行的抖音视频来博取流量。两人一拍即合,立即前往了铁路轨道。就在她们忘我自拍的时候,火车也来了,这让正在巡查线路的民警吓了一跳,立马跑上前去将她们拉下铁轨。

抖音创办的初衷是为了记录生活的美好,然而为了爆红,网友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是煞费苦心。“在铁轨上拍视频”看似是一种很拉风、很拽的行为,有一夜爆红的可能性,殊不知这样拿生命开玩笑的“拉风”举动,其实是不经大脑思考后的“抽风”行为。

其实,这样的“抽风”行为还频频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不久前3名青年男女爬上了铁轨。想抓拍下“火车呼啸而过发梢飘起”的画面,来“晒圈”赚流量。结果两人被列车驶来的巨大风力当场掀翻在地,导致女子头部和腿部、男子背部受伤。生命是没有返程票的,青春是不能用来衡量的。一夜爆红的确很是诱人,但危险却近在咫尺,再诱人也不能与生命相提并论。

从铁轨拍照这样的行为上,其实可以看到两种因素的存在。

第一,就是作为火车道路管理者的铁路部门,为何能有人登上铁轨危害安全,而且在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还是屡禁不止,铁路的安全管理是否存在需要补漏的地方。

第二,也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很多人受了“网红经济”的影响,一味追求流量,甚至不惜违规突破底线,陷入“流量陷阱”不可自拔。当流量完全沦为生意,甚至成为内容创作的唯一驱动,失控难以避免。无论是刷量掺水,还是内容低俗,亦或是把生命当做赌注,其意图无非是博人眼球、博取流量。

对此各媒体平台应加强监管,对这类危害生命的视频应加以限制,情节严重的甚至给予封号处理。从根本上杜绝此类视频获取流量,视频拍摄者成为网红的可能性。另外铁路部门应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日常巡查,确保铁路沿线安全。加大加强处罚力度,让其深知教训,“悬崖勒马”。社会各界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宣教力度,形成合围之势,使他们“寸步难行”。

火车、铁轨等背景在相片中确实能有不一样的“范儿”,所出来的效果能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喜欢用抖音来拍摄自己生活之中的趣味事件来和别人分享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爱好。但是笔者希望公众能够了解擅自进入铁路线的严重后果,网络娱乐不能逾越生命的底线。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武子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