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让农村弱势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2019-12-10 08:38 千龙网

上午10点10分,“送餐员”小王从中型配餐车上小心翼翼找到七盒饭菜,轻轻放进保温箱中,发动电动三轮车,向北宅村魏福久老人家中开去。这是她最近刚刚“上岗”的新工作——给村里四户订餐老人送餐。(12月9日 中国新闻网)

农村失能、独居老人不方便做饭怎么办?高龄老人想换换口味吃点新鲜花样,谁来满足?这一切,有了新的可能。日前,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在怀柔区桥梓镇正式运营。为当地每个村的老年人,尤其是失能、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随着一胎化父母年龄的逐渐增大,养儿防老将变得越来越难,如何让农村失能、高龄、独居等弱势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考验着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的智慧和担当。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的横空出世,无疑为各地如何更好地服务农村弱势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借鉴的机会,这对这些农村弱势群众幸福地生活,肯定大有益处。

吃喝拉撒睡,人生最重要的5件事,吃排在第一位,可见其重要性无与伦比。而对于农村的失能、高龄、独居老人来说,要吃一顿符合自己口味可口饭菜,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子女忙于自己的事业,无暇照顾他们,而自己年高体弱,一些人手无缚鸡之力,连煤气炉都无法打燃,更不要说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建成农村老年配餐中心,把可口的饭菜送到他们家中,让他们吃得饱、吃得满意,这确实是一件好事实事。

农村绝大多数失能、高龄、独居老人,手上都不宽裕,如果用按照市场价给老人们送餐,高企的价格自然是他们难以承受的。而从媒体介绍的情况来看,北京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的就餐价格是惊人地“温柔”,据介绍,目前定价是普通老人午餐7元、晚餐5元;低保、残疾等老人午餐6元、晚餐4元。这就是说,一个普通老人,每天最多花12元钱,就可以舒舒服服吃一天,这确实是让他们倍感幸福的事。

和价格低廉形成对比的是饭菜的质量却特别让老人们满意。记者采访当天,魏福久老人的保温饭盒中盛满了清蒸鱼片、腐竹芹菜、清炒萝卜、馒头、米饭,还有疙瘩汤。“一荤两素两主食,一直都这样。”这样的饭菜,这样的价格,在物价特别高的北京,确实可谓特别低廉。这对像魏福久这样的弱势群众幸福尊严地生活,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