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高铁——紧跟改革步伐,谱写崭新篇章

2019-12-09 11:04 千龙网

以前,人们还在为外出买票而烦恼。如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依托京张高铁、京雄高铁、浩吉铁路等重大项目大力开展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推动铁路智能化,已经成为世界智能铁路发展的重要引领者。随之更多的人选择舒适、准时、稳定、安全的高铁作为外出的交通工具,促使中国高铁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更加贴合旅客出行的需要。

伴随中国改革发展的历程中,中国铁路坚持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成就了今天的良好发展格局,同时也表现出中国铁路在我国交通业的重要位置。我国经济联系密、交往跨度大,需要有铁路这样大运量、低成本、消耗少的运输工具,将整个国家和国民经济联系起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铁路的突出贡献,而铁路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支持。

铁路服务紧跟改革发展的脚步,不断优化服务、创新思路,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完美结合,铁路行业的新颜新貌给人们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可以说,中国铁路逐步成为了展示我国综合实力的靓丽名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十六个字是铁路的战略目标,也是铁路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不断发展进步,改革创新,俨然在国际铁路中占据重要位置。

“国家名片”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目前,我国高铁系统已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成套技术,全面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开发了适应复杂路网条件下长距离运行的高铁运营管理成套技术,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特别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更是树起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

“国家名片”一直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奇迹。如今,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运输密度等指标位居世界第一。我国铁路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成就,就是依靠铁路科研人员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运用高新技术,经过提升和改进发展而逐步收获的。

光阴似箭,多年来高铁事业以昂扬的姿态不断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的一张名片,并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引领者。我们有幸能见证高铁的崛起,并切实体会它带来的服务与便利,伴着深化改革发展,相信这张“靓丽名片”会为我们谱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