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发展共享经济必须打出“组合拳”

2019-11-25 13:40 千龙网

2017年,共享雨伞“登陆”上海,地铁站、部分公交站和商户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上海布点的共享雨伞平台也有20余家。2年过去了,目前共享雨伞在上海运营的主要平台仅剩2家,鲜有盈利。(11月25日东方网)

根据记者的小调查,高达90%的人会在下雨时选择租用“共享雨伞”,然而,大家普遍表示,目前共享雨伞多见于一些地铁站,至于公交站和商场则较少见。一方面,是共享雨伞,大家需求,有市场;一方面是平台比较少见,共享雨伞岌岌可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共享雨伞”只是孤军奋战,盈利微弱,难以维持。

因为共享雨伞高度依赖地域与天气,要想生存下去,盈利的机遇不多,因此,只靠孤军奋战,难以盈利。要想走出“共享雨伞”难以盈利的阴影,唯有打出“组合拳”,让“共享雨伞”成为共享经济的一点,多点开花,共同盈利,方能实现共享经济的繁荣。共享经济本质是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这本身没有错,也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的市场规律,关键是如何运营,如何打造盈利的经营模式。

如何打造盈利的经营模式呢?笔者提三个建议。之一,政策支持,地方政府部门对于共享经济类型要制定相对优惠的政策,鼓励共享经济的发展,因为共享经济是绿色经济,是充分利用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极大的方便群众需求。当然,这里的政策支持,不能光是纸面上的,必须有行动上的具体制度举措和标准,以及让商家有实惠感的“政策红包”,帮助商家树立信心,积极进取;之二,智力支持。共享经济是新生事物,需要极大的智力支持。笔者认为,我们的经济专家和经济类大学应该把共享经济当做一个重要的课题来研究,与商家联合来做,为商家提供智力支持,引导商家把工商经济做强、做大。之三,网络支持。共享经济与网络不可分割,因此,网络支持是一个重要工作,如何进行网络支持呢?笔者建议,共享经济商家应该与网络商家搞好综合开发,提供多种共享产品,让共享经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即可繁荣共享经济,也可增加共享经济的盈利能力。比如,可以围绕共享雨伞开发系列共享产品,共享雨伞文创,共享雨伞诗词文化,共享雨伞小欢喜,等等,让共享雨伞经济成为一个系列。

共享经济必须打“组合拳”,这个“组合拳”的意义很丰富,政府部门出手,经济专家出手,网络监管出手,商家多种经营出手,唯有“组合拳”才能告别“孤军深入失败”的阴影。我们应该打造一个共享经济“万紫千红”的局面,方能迎来共享经济之春。共享经济是新生事物,经历了新鲜的热闹之后,还需要走深、走实,走多元化、组合化之路,唯如此,才能让共享经济这种顺势而生的经济类型蓬勃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殷建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