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守得云开见月明 打造高铁“出海记”

2019-11-15 12:16 千龙网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当地时间11月4日,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展览上的中国展区吸引了世界游客的目光,来自中国的40个展位由高铁车厢组成,展区走一圈儿,乘着高速发展的中国列车,半个小时就能游遍全中国。当天,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带领中外游客体验了一把中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高铁游”。

好事成双。作为集聚全球科技前沿技术成果的又一盛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世瞩目,去年首届进博会上,首次出现了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等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科研成果的一系列模型,吸引了中外嘉宾纷纷驻足,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初期,古老的东方之国因为闭关锁国失去了一次次学习世界前沿科技的契机。第一条由国人詹天佑自主设计的唐胥(京张)铁路在困难险阻中摸索前行。相比于加速推进工业革命的西方来说,中国的工业基础处于劣势,以铁路等为代表的制造民族工业,失去了话语权。

仅仅一个世纪,由备受蔑视到无比尊敬,中国铁路的发展壮大历程就像古老的文明中国一路奔腾前进的时代缩影。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被勤劳智慧的中国人篆刻成“国家名片”“民族名片”,成为每个走出国门、走向海外中华儿女诠释爱国情怀的最好标配。古老的铁路重生归来,经历从蒸汽、内燃、电力机、动车组直至复兴号高速列车的蜕变之路,令世界惊叹。引用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的一句话“欲把风筝比高铁振翅高飞美名扬”,就是这样,蓄势待发中国高铁,毕竟展翅翱翔,成为一个国家人民的时代荣誉感。

无论是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还是进口博览会,中国高铁元素频频出现,既标志着作为中国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之一的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不断与时俱进,也标志着从当初的排斥不屑,对待中国高铁早期的克制、拘谨、暧昧态度,向尊重敬佩、信赖欣赏直至成为高铁的拥趸转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华诞,5000多列高铁拉着近1000万人风驰电掣,万吨中欧班列远销海外交出漂亮成绩单;这是发展的时代印记,也是中国铁路求新求变数十载的阶段性战报。随着智能京张高铁动车组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我们必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刘庆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