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给候鸟留“口粮”,一份可贵的生态担当

2019-11-11 11:02 千龙网

红彤彤的果实挂满街头却不见有人采摘,在安徽颍上,这样的街景有些与众不同。1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颍上园林管理部门了解到,之所以保留柿子不进行采摘,主要是为了给来颍上过冬的候鸟留一份“口粮”,“我们这几条街道每年总产量达150万斤,一个冬天鸟儿们就吃干净了。”(《北京青年报》11月10日)

11月8日,一段颍上当地环卫工人接受采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受访环卫工人表示,这些柿子不仅没有组织园林部门进行采摘,如果有行人偷摘还会进行处罚,再度引发网友对“不允许采摘柿子树”的讨论。“这么多柿子,鸟能吃完吗?”“这掉下来摔地上,不是又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吗?”

柿子留在树上给候鸟当越冬“口粮”,虽然有一些柿子掉落到地上给环卫工人增加了负担,但从长远眼光来评判,此举有效保护了候鸟,建立了人与鸟和谐共处的自然环境,我们应对当地园林管理处的可贵生态担当精神点赞。

给候鸟留“口粮”,有效解决候鸟与人类的粮食纷争,同时,还能有效营造人人爱鸟的氛围。街道两旁的柿子树,本身就是非常美丽的冬季美景,红彤彤的柿子、跳跃的飞鸟,欢快的鸟鸣。这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和潜移默化,他们或可认识到,鸟是人类的朋友,从而积极参与到保护鸟类的行动中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候鸟来过冬,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当地生态活力。鸟语花香的安逸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难以形容的生态财富,也是我们人类向往追求的淳朴生活。爱自然,爱鸟类,给候鸟留“口粮”的事儿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杨应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