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彰显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人民立场

2019-11-05 10:57 宣讲家网

来源标题:一切为了人民:彰显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人民立场

摘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祖国大地欣欣向荣,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一部汇聚全党智慧、体现人民意志,立意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保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重要讲话和《决定》说明,他站在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凝聚了各方力量,指引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领悟贯穿、彰显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一切为了人民的鲜明人民立场,我们更加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满底气,对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充满决心和取得必胜的信心。

9-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人民立场为主线,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人民”是其中的高频词,出现多达数十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判断,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等十三个“坚持”显著优势分析;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指导原则,到确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的总体目标,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到“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路径,都可以清晰地发现,“一切为了人民”像一条红线赫然贯穿于其中,彰显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情怀。“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北京中南海是中国政治的中心,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必将更加强力地凝聚起十四亿人民同心同德建设伟大祖国的劳动热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阔步前进。

人民立场最显著的标志是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盼、干人民所需,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这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党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方向和基本理念。这一方向和理念,体现在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中,体现在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也更加鲜明地体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明确的“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中。“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体现了“人民文化权益”的理念;“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增进人民福祉”的理念;“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体现了“人民安居乐业”的理念,等等。这些理念,既适应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也顺应人们希冀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生动贯彻和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既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深得人民拥护的最好诠释。以诚待人,人亦以诚应。我们党执政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只有做到执政为民,才能有效巩固执政地位。而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的目的,又在于更好地执政为民。这一条,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头脑很清楚,人民群众也一定会看得很清楚。

人民立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永久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于党治国理政的工作实践,就是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把力量和精力放在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落实在“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精辟地体现了这一根本原则。诸如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题中,公报既明确提出了“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基本要求,又提出了“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质量要求,还提出了“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等发展要求;再如,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题中,公报既提出了“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又提出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目标瞄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这些方面和要求,既是思路又是招数,既是承诺又是动作,伴随着各项制度措施的出台与推进,我们党必将更加有效地赢得民心民意,进一步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立场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最高的价值评价者。人民群众评价党的领导包括看党的各级干部,主要不是听说些什么,而是看做些什么;主要不是看能否一时做到,而是看能否始终做好。这就要求我们党的各级干部,一方面要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切实用好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力;另一方面,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也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各方面都体现了逻辑起点的有机统一。比如,关于“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明确强调“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明确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明确强调“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等,既突出了国家制度体系建设必须强烈关照和体现人民性的特质要求,同时也凸显了我们党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政治品格和务实作风。正是根基于此,全会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这里体现了制度自信,也强化了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这当然是人民群众所衷心欢迎、所殷切希望看到的。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因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首要的就是在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中深切感悟并牢固树立人民立场,激励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加自觉地将人生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做到一切心系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接受人民检验和评判,一切以满足人民向往为依归,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如是,我们就能永远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会始终获得源源不竭的力量支持,领导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