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壮美马鞍山,喀喇沁的绿色名片

2019-10-18 19:13 光明网

来源标题:壮美马鞍山,喀喇沁的绿色名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内蒙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出一幅产业繁荣兴旺、生态蕴养平衡、人民幸福安定的美丽画卷。10月1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赤峰市委宣传部、赤峰市委网信办承办,赤峰互联网文化联合会协办的“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2019网评引导线下走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多家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记者以及网络名人来到了内蒙古赤峰,见证赤峰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全方位发展。

走访团第一站,是青山翠拥、碧水环绕的漠南明珠——喀喇沁。喀喇沁是蒙古语音译,意为“守卫者”。这里是蒙、冀、辽三省交汇处,居于东北、环渤海和京津冀三个经济区腹地,是距离赤峰中心城区最近的旗县,被称为“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中国番茄之乡”。滔滔锡伯河,巍巍马鞍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这里铸就了一幅幅壮美神秘的画卷。而当地各族人民勤劳勇敢的不懈奋斗,让这里发展成为了一个绿色生态、和谐富足的宜居示范县。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壮美马鞍山,喀喇沁的绿色名片

马鞍山森林公园远眺 光明网记者李海晗 摄

说到喀喇沁,就不得不提到环抱喀喇沁的马鞍山林场。马鞍山林场因山峰自然凹陷形成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名,是一片以管护为主的生态经营型林场。林场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们表示,全场总经营面积10.8万亩,森林覆盖率极高,拥有“天苍苍,林莽莽,天然氧吧半旗疆”的美誉,一直是喀喇沁的一张绿色名片,具有“塞外黄山”美誉的马鞍山国家森林公园就坐落于林场管辖区内。

走访团队到达这里时,也被这片大自然赋予的美丽风光所震撼,更感动于这片壮美森林背后务林人的辛勤努力。据马鞍山林场的陈树岭场长介绍,建场57年来,马鞍山林场始终坚持“大力造林、普遍护林”的办场方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几代务林人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乐观的态度和必胜的信念,一代接着一代干,发奋图强,开拓进取。“通过几十年的建设,全场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森林质量提升明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面积5000余亩,目前天然林面积达到4.2万亩,人工林面积达到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8.8%,成果非常显著。”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壮美马鞍山,喀喇沁的绿色名片

秋日的马鞍山林场 光明网记者李海晗 摄

喀喇沁旗宣传部长王晓军表示,马鞍山林场的建设,既对全旗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有效示范带动作用,又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出了重要力量,还为开发建设马鞍山国家休闲度假区,发展喀喇沁全域旅游提供了重要生态条件。他说:“这一切,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关注,离不开党的坚定精神的引导,也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和国家重点工程和森林植被恢复等重大项目实施的助力。”陈树岭激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鞍山林场时,对我们进行了鼓励和肯定,这就是对我们一代代务林人辛勤付出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