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万吨重载列车正式运营向祖国致敬

2019-10-12 14:49

9月28日,随着一声鸣笛,万吨煤炭重载列车71001次缓缓驶出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南站,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此,我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致敬,新中国成立70年,这是中国铁路向祖国华诞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表达了200多万铁路员工对祖国的一份心意。

这份礼物之所以特殊,不仅在于全长1813.5公里铁路线一次性建成中所彰显的自主创新综合实力,还在于铁路员工克服了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秦岭山脉等自然环境的诸多考验。

参建员工用智慧创新的119项施工工法取得165项专利,奋战4年多、横跨7省区的建设中所展现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浩吉铁路的开通实现了“北煤南运”的国家战略运输要求,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将发挥出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浩吉铁路上运行的万吨货运重载列车堪比客运中的高铁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万吨重载列车是一种由双机车或多机车牵引的超长、超重的货物列车,一般的货物列车由一台机车牵引5000吨左右,而上升到万吨列车,对机车动力、运行操纵、线路状况、车站编组等都提升了相当大的一个格次,标准更高、要求更严。2台或多台机车能否同步操作、弯道坡道及隧道是否符合运行条件、车站线路长度是否满足停靠等等,都是非常具体的技术攻关项目和项点,技术含量非常高。

浩吉重载铁路全长1813.5公里,比1992年建成开通的全长653公里、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万吨重载运煤专线的大秦铁路多出近3倍。可想而知,不仅在建设中要排除多少困难险阻,就是在列车运行中也要解决无数项技术难题,沿途要经过沙漠保护区、黄河湿地、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江汉平原湿地等环境脆弱、敏感地区,穿过多个气候带,绿色环保的考验和压力也是巨大的,这样的铁路在世界上当是屈指可数。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铁道线从少到多,各项技术从引进到自主,整体质量从简到优,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运行速度从跟跑到领先,不仅见证了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史,也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的奋斗拼搏史,特别是40年来的改革奋进史。

奇迹频频现,当惊世界殊。可以说,没有新中国,中国铁路建设不知要徘徊到何时,没有中国的富强,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步伐就不会如此的迅猛疾行。中国铁路一个又一个刷新世界纪录的建设奇迹,正是在强大祖国的有力支撑下,在200多万铁路员工齐心协力的不懈奋斗中创造。

浩吉万吨重载铁路的开通,再一次证明了只有中国才会创造出这样的奇迹,也只有中国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因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目标,而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正是为了促进西部地区资源开发,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所实施的重大举措。

浩吉万吨重载铁路的正式开通,是向祖国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并向强盛的新中国致敬!(文/王祝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