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向祖国和人民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2019-10-03 11:02

来源标题:向祖国和人民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9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振奋人心的旋律响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拉开帷幕。

七十载沧桑巨变,七十载壮丽征程,幻化成歌、舞、诗、光、影、戏,谱写祝福祖国的诗篇,绘就致敬人民的画卷,唱响新时代的壮歌。

整个文艺界的一场大考

2019年,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今天的我们该如何抒写奋斗的史诗、阐释复兴的伟力?如何让大众熟悉的历史、对国家的认知在120分钟里同频共振?这是主创团队面对的最大挑战,也是整个文艺界的一场大考。”《奋斗吧 中华儿女》文学总撰稿朱海说。

时间紧,任务重。2018年10月创作启动;2019年3月,文学组、音乐组等开始策划初步方案;4月,主创团队奔赴全国各地采风,拿出修改方案并反复论证;6月,各篇章落实节目细节;6月底,在模拟舞台全面进入排练;9月,各工种进入人民大会堂合排,不断磨合,直至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奋斗吧 中华儿女》总导演杨笑阳回忆历时一年的创作历程,感慨地说:“舞台不是我们的练兵场,而是我们的战场”。

史诗该从哪里讲起?经过讨论,主创认为讲新中国的历史,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讲起,才足以表达新中国何以建立、共产党人初心何来,才能让人更深刻理解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之路。

如何展现中国现当代史?没有什么比奋斗更能凝心聚力。“奋斗是创作主题,人民是表现主体。”杨笑阳说,“我们努力赋予《奋斗吧 中华儿女》新时代的艺术美,调动各种舞台手段创新表达,使其更符合当今的审美习惯。”

艺术之根深扎人民生活

大文化、大情感、大舞台,对主创团队的每一员都是压力。“这次创作既要对标《东方红》等经典,也要致敬革命前辈、艺术前辈。从创作、制作到舞台呈现,从词曲、演唱、演奏、编排到服装、化妆、道具……各流程和门类都要求极高。”音乐总监舒楠说。

音乐舞蹈史诗的艺术综合性决定了创作的复杂性,音乐要和表演结合,乐队要和演员配合,相得益彰才能个个出彩。四个篇章的音乐从一大批歌曲中甄选,体量远远超过此前的三部音乐舞蹈史诗。“新创歌曲和重新演绎的歌曲最考验真本事。思想性、艺术性、政治性的标准不能降低,必须能够在这个舞台‘立住’。”舒楠说。

新创歌曲《我的绿水青山》《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生动描绘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情感浓厚,富于感染力;重新演绎的歌曲《天耀中华》等内涵更丰富也更具时代气息。“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多位艺术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艺术家们深受鼓舞。巨变来自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艺术灵感和创作热情汩汩而出。

会议室的灯光长明,排练厅里音乐不息。数不清有多少次,舞美孙天卫,视频吕大庆,文学组的王晓岭、赵大鸣,音乐组的赵麟,顾问印青、关侠,戏剧组的冯俐,四个篇章导演等核心主创聚在一起开会。一次次讨论,一次次修改,反复斟酌,不断完善。

以奋斗精神攀登艺术高峰

“创作最初,我们就确立了以音乐舞蹈史诗来架构这一恢弘题材,以文艺工作者最大的真诚歌唱祖国、礼赞人民。”最让杨笑阳感动的是,“每个人都拼尽全力,要拿出真诚、真实的艺术精品”。

这种“真”,既是目标,也是挑战。

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气势宏大,大会堂自身对音乐有扩散效应,合唱团分立两侧,给声场配合带来很大难度。150人的乐队来自3个乐团,400位合唱演员来自7支合唱团,通过不断练习磨合达到和谐效果。指挥陈燮阳回忆,“乐队一连演奏两个小时,没有中场休息,很多乐手拉到最后手都抬不起来了。有时下午练一遍,晚上又一遍。有一次晚上11点开始联排,结束时已是子夜1点。”

众多演员中,有八十高龄的指挥家陈燮阳、主持人陈铎,也有七八岁的北京小学生。不论年龄大小、不论来自哪里,演员们没有迟到早退,没有怨言懈怠,更没有论资格讲条件,出活出彩没有一点含糊。正如指挥李心草所说,“每个人都有极限,但心里有着同样强烈的责任感,互相鼓励着就获得了力量。”

“奋斗是创作主题,更是我们的创作追求。《奋斗吧 中华儿女》是一部呕心沥血、精益求精之作,更是体现全国文艺工作者奋斗精神的作品。”杨笑阳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创造,崇高事业激发崇高感情。《奋斗吧 中华儿女》主创团队以真诚的祝福献给祖国和人民,以奋斗的精神向着艺术高峰攀登。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