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互联网法院“黑科技”贡献司法新模式

2019-09-23 20:50 千龙网

互联网法院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互联网司法理论创新,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司法实践创新,是稳步推进互联网司法制度创新。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探索创新互联网审判机制提供了司法智慧和北京经验。

互联网的有效助力,对于进一步提高司法公正、推进司法改革进程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事人并不需要赶到法院,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流程诉讼环节都可网络化办理。同时,若是经法院审查不适合在网上审理的案件,还会采取传统的线下开庭方式,但其他环节仍会在线上完成。此外,北京互联网法院提供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诉状自动生成、在线浏览卷宗材料等多种智能化服务,网络所带来的便利性,使得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社会进步,低成本打官司对原被告双方来说都十分便捷。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对其创新实践进行了综合评价。认为北京互联网法院作为新时代司法改革创新的典范,积极探索完善符合互联网审判规律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有效发挥互联网法院的审判职能,在便民诉讼、促进互联网与司法深度融合、提升诉讼质效、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方面意义重大,北京互联网法院必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大数据时代呼唤社会治理体制和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5G技术等信息科技为互联网法院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外冷内热”的互联网法院,网络法庭虽然看起来比传统法庭简洁了许多,但在科技应用上更加丰富,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体验区可以现场感受互联网法院的“黑科技”。

中国的互联网法院率先在国际上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取得很大进展,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全天候电子诉讼平台,创立全流程在线审判模式,助力审判提质增效。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充分发挥整合升级的科技优势,为探索创新互联网审判机制提供司法智慧和北京经验。(文/安艳峰)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