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公转铁”开启新时代运输资源优化之路

2019-09-20 16:42 千龙网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北京局所属的天津货运中心推进的天津地区“公转铁”项目就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

在我国,很多人对铁路客运印象很深,却不了解铁路的货运能力,实际上,后者蕴含着巨大的潜力。相较其他运输方式而言,铁路货运有三大优势。

首先是安全可靠。铁路运输有着丰富的安全保障经验,若无不可抗力因素,基本不会出现货物损失的情况。

其次是连续性强。铁路运输受自然环境影响最小,在我国夏、冬季节恶劣天气多发的情况下,铁路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大宗货物正常运行。

最后是准时。在诸多运输方式中,铁路系统凭借自身的高度协调性,保持着最高的准时性。稳、韧、信,铁路货物运输有充分的实力保障,只待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

公转铁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地区运输资源的优化配置,综合来看,“公转铁”利用了两个优势,缓解了一个压力。

其一,有效利用铁路货运能力。“公转铁”给了铁路货运一个能够大展拳脚的机会,只待市场做出最终的选择。据报道,今年前8个月,天津地区“公转铁”项目落实,实现“公转铁”运输增量140万吨,全年“公转铁”运输量预计达600万吨,按照汽车单车载重量32吨计算,全年约减少汽车运输20万辆次,形成了更加良性的货运市场,有效地将铁路货运的优越能力发挥了出来。

其二,有效利用海铁联运实现大吨货物集装箱运输。众所周知,集装箱运输是现代大宗物流的主要方式,而相较于传统的海运转公路运输方式,海运转铁路的方式更加适合连续运输,一是能够以有效减少港口装卸压力,凭借铁路的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模式,港口的装卸将更有规律,操作流程更加固定,便于同智能化趋势挂钩,二是铁路运量大,可以避免集装箱在港口分解运输,将分解步骤移至各大地区的物流港,符合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潮流。

其三,有效缓解公路运输压力。相较与逐渐完善的铁路网,我国的公路资源相对紧张,加之私家车逐渐成为各家各户的标配,自驾出游成为吾国吾民的主流选择,公路方面运输压力越来越大,运输高峰或恶劣天气时高速公路排起长龙的景象都已经不是新鲜事。将更适宜铁路运输的部分从公路运输中转移出去,能够有效解放公路运输压力,形成公路更畅通、体验更良好、更多人愿意选择的良性循环。同时能够缓解因柴油机车产生的空气污染,积极响应中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可谓一举多得。

新时代,我国社会将更加注重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公转铁”在诸多尝试中也是相当成功的一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运输必将在更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带动其他运输方式一起,以更加优秀的表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马岚硕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马岚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