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张高铁,70年铁路奋进的一个缩影

2019-09-12 14:54 千龙网

京张铁路,镌刻着铁路百年历史的足迹,京张高铁,开创着铁路未来智能化发展的先河。

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北京西郊,长城脚下,两条铁路并肩而上:一条是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一条是即将通车的京张高铁;一条是中国人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争气路”,一条是开启智能高铁的“先行者”。

两条铁路,仿佛两个时代的时空交错。

以笔者看来,这不仅是两个时代的时空交错,更是两种制度文明的碰撞。百年前的中国状况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现实相较,堪比天翻地覆,中国铁路的建设发展之历程亦是。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张铁路始建于1905年,建成于1909年,4年的时间,中国人凭借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精神,排除一切干扰修建了北京丰台至张家口的200公里铁路,这在晚清时期堪称奇迹。

时至今日,高速铁路在10多年间铺就了3万多公里营业里程,与全路13.1万总营业里程组成“八纵八横”铁路网,贯穿于祖国的大江南北。百年前的铁路建设速度和质量与其不可同日而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晴雨表,70年的奋进之路与新中国70年建设发展亦步亦趋。即将开通的京张高铁足以成为铁路奋进发展的一个缩影。

京张高铁的建设者们以发明创新传承铁路人一直坚守的自强不息精神。

京张高铁沿线的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高,且需要跨越整个燕山山脉,由多个隧道和桥梁组成,特别是清华园隧道和八达岭隧道,更是为未来城市地下底层穿越和地下高铁车站的建造提供了技术标杆,建设难度水平前所未有。

建设者们首创了岸上拼法,组装官厅水库特大桥体,成为世界上首例适用于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首创了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保护沿线文物、消除对环境的污染;首创了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首创了环形救援廊道设计,让客流疏通的更通畅等等,京张高铁的整个建设过程演绎了京张铁路建设初期所具有的自强不息之精神。

京张高铁的建设者们将智能化融入各个环节,以引领未来铁路的建设发展

面对复杂的地质,建设者们不仅借助由人工遥控的盾构机实现了隧道施工像外科手术一样的精准,而且还开发针对施工参数、过程检测、地质预测等在内的可视化智慧施工系统,实现施工的全过程可视化动态管理,使施工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等等。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运用,是京张高铁智能化运营中最为亮眼的设计,而智能机器人的贴身导航并搬运行李,会让旅客深感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全面普及的电子客票和刷脸进站更是相伴相随……正是由于建设工程师们设计出的包括“多面手”“千里眼”和“顺风耳”等多种“黑科技”装备的频频亮相,为京张高铁在建造、维护、管理、安全等流程上,以及运营服务等方面开启了“科技大片”式的既视感,完全与互联网+相融合,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引领着铁路建设发展的新方向。(文/王祝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