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电子客票让铁路出行进入无纸化时代

2019-09-11 15:04 千龙网

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自7月27日起,中国铁路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为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电子客票无纸化乘火车真的不远了!

实行客票电子化之后会对旅客出行带来哪些变化呢?

首先在购票环节,通过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等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登记手机号码。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第二,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列车工作人员手中会有相关设备可显示旅客票证信息。第三,在进出站环节,旅客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刷证即可,或凭证通过人工通道进出站。

客票电子化的优势十分明显。第一,绿色环保。据统计,仅仅2019年春运就售出3.83亿张车票。电子客票全面替代纸质车票后,将不需要大量纸质票,每年为我国节约大量的资源。第二,安全便捷。电子客票作为铁路部门便民服务措施之一,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可实现“刷脸”“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加之售票范围扩大至城乡的银行、邮局等自主设备网点,“智能手机+便捷网点”,车票问题已不在成困扰。第三,提升体验。客票“无纸化”“电子化”,铁路部门将精减服务流程,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服务。旅客出行省去取票环节,拿着身份证和手机直接刷闸机进站,这种速度让人切身体会到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据悉,今后铁路部门还会进一步探索周票、月票、计次票等产品和预约售票服务,无疑,这是铁路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更好为旅客提供乘车服务的重要举措。

目前电子客票应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试行,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试点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试点线路和非试点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可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

电子客票节省了旅客宝贵的时间成本,进一步提升了旅客选择铁路出行更美好的体验。铁路正不断在便民化、便利化的道路上摸索探究,铁路人一直铭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

为民服务,铁路人一直在行动!(文/马韵楠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马韵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