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广征民意的“实事”更“接地气”

2019-09-09 17:03 千龙网

近日,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发出《关于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北京市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线索的公开信》。公开信告知,为确保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自2019年9月2日至9月20日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市民群众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寄发信函、网上填写意见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入托上学、就医养老、出行购物、环境卫生、水电气热、文化娱乐等等,这些看似千头万绪、零零碎碎的“小事”,却一头儿连着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待,一头儿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支撑起国家和谐稳定发展进步的“大事”。

自1986年以来,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坚持了33年。每年年初向市民群众汇报上一年“实事”办理情况,下一年年初征求市民群众对新一年“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已经成了本市的传统。2015年后,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把拟办“实事”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审议,并通过召开市民代表座谈会、运用互联网投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征求人民群众对“实事”办理工作及项目内容的意见建议,使“实事”更贴近群众需求,更“接地气”。

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在《关于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北京市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线索的公开信》中指出:“2020年,本市将继续办理一批重要民生实事,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推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市民群众。”

“实事”是为群众所办,对不对群众“胃口”、解不解群众之“难”,群众买账不买账、认可不认可最重要。因此,聚焦“七有”“五性”短板,紧扣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需求,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实事”与百姓心思接轨,“实事”才能办实、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广泛深入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从细微处做起,从群众的身边事、家门口事做起,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少些更少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些更多些,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