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桥何名欤,曰奋斗——评京雄城际4444万吨大桥成功合拢

2019-09-06 16:06 千龙网

2019年8月27日00:07,京雄城际4444吨级桥梁转体施工开始,长夜灯如昼,巨桥的躯体映照白光缓缓转动。1:27分,工程结束。巨龙般的桥体横跨百米,一夜贯通。

两个桥面的合同,昭示着工程的成功,同样,更是中国技术引领世界的见证。73分钟,需要全方位监控,从风力、风速到应力应变,巨龙摆尾不容有一丝一毫的误差。

面对诸多困难,圆满成功。正如茅以升曾言:回首前尘,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波,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当今,中国正以他的奋斗精神在崭新的世界里负重前行。在铁路桥转身的73分钟里,BIM-IOT模型应用、虚拟转体和三维可视化交底等诸多世界一流的技术与智能数据为其保驾护航,确保工程的万无一失。一座大桥的转身,我们见到的是国家前行的背影。

回首过去,我们中国从铁路的匮乏到遍布全国的铁路网络,从马拉火车到中国高铁,这是铁路人的努力,更是华夏民族的奋斗。中国铁路的建设史,也正是我们民族的富强史。中国铁路建设的73分钟只是一个缩影,是中国在世界上全新的面貌的缩影。

73分钟彰显的是世界一流的技术应用!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已经搭上了飞速发展的时代快车。

在京雄铁路建设的团队里,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当年的老人们也曾风华正茂,他们也许参加过许多重大,特大,甚至影响世界的工程,从更老的一辈中接过那一支测图笔,一副胶手套,薪火相传。如今,正逢盛世,他们又把传承交给年轻的一代,等着他们再手把手传授给更年少的一辈,这是铁路的传承,更是中国的传承。

这种传承是一座桥,一线通南北,联系着我们的过去和未来。它没有石狮镇桥头,它没有雕龙刻白鸟,没有华而不实的砖瓦,没有一丝一毫的隐患,它是用铁路人的汗水浇铸,用铁路人的脊梁搭建,百年、千年、一万年也不会垮掉,它的名字叫奋斗。

京雄城际铁路桥,沟通着我们的首都和雄安。它未来可期,它必风光无限,如同明日之中国,如明日之中国人。因为这铁路的每一根枕木,这枕木下的每一寸泥土,都饱含着奋斗的汗水。铁路贯穿着中国的山水,山水间浸透着朝气蓬勃。

73分钟的转身,中国奋斗式长桥横空出世,让世界为之惊艳,不为中国奇迹的震撼,而是中国式奋斗那激荡人心的张力和传承。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万里有桥曰奋斗。(文/张卫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卫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