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默默奉献的铁路工作者点赞

2019-08-28 15:46 千龙网

我们都知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铁路的发展,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的铁路由弱变强,由慢到快,发展速度之快获得了世界的一致认可。

我国的铁路从平原到山区,从海上到荒漠,经过高山也绕过高海拔动土区域,就像一根针线穿越过祖国的大江南北,连接着四海八方。可以说我国铁路是伟大的,但更伟大的是最基层的铁路工作者。

也许是因为工作,我与这群普通的职工有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对这种认识更加深刻。

记忆中,起初认识他们还是在乘坐火车的时候,当列车在钢轨上飞驰,穿行通过一个个车站、穿越一座座桥梁的时候,就会在铁路线旁发现他们的身影。他们手里拿着各种各样的工具,像铁匠一样,锻造者列车运行的生命线。那时,我没想过将来的生活中会与他们有交集。触后发现,他们是一群最普通,同时也是一群最伟大的工作者。

不惧严寒酷暑,辛勤耕耘。

我曾天真地以为那平行的两条钢轨坚固无比,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它们这么的脆弱。需要铁路职工不断地养护维修,才能保证基础稳定。

为此,铁路工付出了无尽汗水。一年365天,可以说没有清闲的时候,最难熬的时候就是夏天和冬天。北方的冬天和夏天格外长,夏天最热的时候,气温接近40度,冬天则是零下。无论气温多高多低,为了设备质量,铁路工都必须在特定的时间和环境里作业。

在冬天,他们穿着不是很厚的衣服,因为作业不久,汗水就会浸湿衣服,厚衣服反而是一种累赘。这种辛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体会,但我从没听他们抱怨过。

不畏脏乱差默默付出。大学毕业之前,我所想象的工作跟大多数人一样,一台电脑、一把椅子、一个水杯。从没想过会接触最基层的工作,感受最原始的劳动。这么说,不是因为抱怨,只是因为敬佩。

在我与他们接触的时间里,我见过这群铁路工务的汉子去作清理隧道煤烟。工作很简单,就是将火车通过时因风吹落在隧道内那积累的细煤烟收集起来,但是因为煤烟颗粒细、隧道光线差、列车运行等原因,很多细小的颗粒漂浮在空气里,用口罩也挡不住。往往工作结束从洞里出来,就成了一张张熊猫脸,除了眼睛和嘴巴,满脸都是黑色,鼻孔里、嗓子里也满满都是。

以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不是刻意让人们感觉铁路职工工作的辛酸,也不是让人们去同情他们,而是让大家认识到,当我们在享受生活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者,他们在用汗水支撑着我们。所以,让我们在乘坐火车时少扔一点垃圾、多一份关心,致敬这群最普通也是最伟大的铁路工作者。(文/李树升)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树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