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更有力的传承展示文化自信

2019-08-22 20:36 浙江在线

来源标题:用更有力的传承展示文化自信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能托起我们心底的民族文化自信。

8月19日下午,正在甘肃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敦煌莫高窟和敦煌研究院,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他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较量,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文化软实力的较量上,这样的形势倒逼着我们,必须坚定并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积极吸收和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一句话,就是用更有力的传承发展,让中国文化软实力更硬、更强、更精彩,不断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传承意味着深深认同,本身就彰显极大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我国传统文化经过几千年发展,不断融合不同时期中华民族的文化,形成了兼容并包的文化体系。而中华文明也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时至今日,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对每一位中华儿女来说,在新时代就要更加深怀自信,理直气壮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吸纳同样也折射着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当前是世界文化大融合的阶段,东西方文化间互相交流,互相渗透。在这样的形势下,想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就绝不能自我封闭,既要“走出去”,也要“吸进来”,让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永葆生机。事实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已走向世界,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认可。我们还要深怀自信,在“不忘本来”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外来”,推动文化交流,消化吸收外来文化之精华,使之融于民族文化之中,成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保持文化定力,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更有力地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价值,让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软实力,更具长久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李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