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日渐行稳的电子证件更需“致远”

2019-08-22 10:30 千龙网

小区有个北京平谷的老人,从郊区到城里看孙子。平谷的特产是大桃,他家有片果园,不大,委托亲戚顺手管理,自然有些富余桃子。最近几年,每次都会买他带来的桃子,一来是邻居间互相帮衬下,二来是图个不打农药的原生态。老人只收现金,今年8月,发现他手里多了一张纸,说是孩子给打印的,直接扫描付钱即可。

扫码后,我向他竖起大拇指,不只是给老人的与时俱进点赞,也是为由移动支付带动的中国电子证件日渐行稳叫好。

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已发布,查分更人性,增加支付宝等方式。有网友称:中国政务平台相当方便,一些资质证明也能查询。

一个人一生最多可能要办多少个证件?有媒体初步估算,答案是400多个,其中常用的证件、证明,大约103个。100多个证件,一个人挨个办,估计跑不过来。对于个人和政府,都会占用很大的时间和管理成本。

电子证件,是由政府部门依法出具的、与实体证件一一对应的各类证照、证明、证书等的电子化载体,比如有身份证网证、电子驾驶证、电子结婚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学历证明等。电子证照可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随时领取或打开使用,避免居民办事因忘带证件多跑腿。

从2016年与各城市政府机构合作开始,经过几年发展,支付宝上可领取的电子证件已经达到94种,覆盖超过200个城市。仅电子身份证就有超过4000万人领取。

把证件装进手机,日渐行稳。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这样描述:信息化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是全面而深远的,不仅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我们提供全新的体验,满足人们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还能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更为安全的世界提供保障。更进一步看,信息化还可以使人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尊重需求;信息化也为满足人们的自我实现需求提供了更多可能。

行稳之后,如何“致远”?

首先,需要技术支持。

互联网+时代,电子证照的普及需要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联通共享。从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到方兴未艾的5G,中国的发展可圈可点。

从最初支持公安路面巡查到需要实名认证的网吧、宾旅馆住宿,电子证件在越来越多需要证明“我是我”的地方都能用。支付宝刷脸、实名认证等技术准确率达99.99%,电子证件通用的技术条件已然成熟。

其次,需要政策支持。

通俗地说,就是扩大支付的场景。这是当务之急。

举例来说,电子社保卡适用范围最广,杭州、温州等多城都可以网上预约挂号、医院看病、药房买药;天津海口杭州支持电子驾驶证的交警巡查;杭州小部分酒店、天津所有酒店、安徽所有酒店支持电子身份证办理酒店住宿、网吧登记;江西办事大厅支持电子结婚证忘带时,可以出示证明婚姻关系。其他的证件,基本处于可领取,但无场景可用,这就与覆盖城市和范围越来越广的发展现状背道而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地已意识到电子证件的重要性,纷纷出台政策,规范应用。

广州发布《广州市网上办事管理办法》,首次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电子证照同等效力原则,提出凡电子材料具有法律效力,即可免除纸质材料的提交。

天津印发《天津市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标准规范生成的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存档材料,在全市电子证照应用部门内互认共享。

行稳致远,未来可期。当证件电子化越来越从线上深入线下使用,必将有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张国华这样展望:随着电子证件普及化,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推动交通网络和互联网络有机融合,使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经济要素的流动更加便捷高效,显著提高交易和交流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释放经济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最后,还得提个醒,电子证件只是实体证的一个补充载体,并不能取代实体证件。用户必须领取实体证件后,才可以在手机内领取电子证件。(文/木子)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木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