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默默潜伏,只为抓获扒手守护旅客

2019-08-16 14:27 千龙网

宋鹏飞,是一名在反扒一线工作的铁路公安人员。他从事反扒工作15年,抓获了270多名犯罪嫌疑人,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在保铁路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事业上。他曾获得“火车头奖章”“铁鹰蓝盾标兵”“打流反扒能手”等多种荣誉。

刻苦钻研,终成反扒能手。宋鹏飞2004年进入反扒大队后,为了提高业务技能,在没有任务时就整天蹲在车站候车室,用心仔细观察、仔细体会车站候车人员的形态、肢体语言等;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分析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的特点以及存在的失窃隐患。经过常年累月的训练和钻研,他练就了快速识别扒手的能力,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扒手。反扒工作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中,生活中还发生过他在大街上条件反射一般去帮别人把提包拉链拉好而被别人当作小偷的事情。

默默潜伏,只为一击必中。为了抓获扒手,随着季节变换,宋鹏飞伪装成不同的旅客,与其他周边旅客谈笑风生。一旦发现扒手作案,他就从旅客中突然出击,一击必中。然而,并不是每次抓获犯罪嫌疑人都顺利,为了抓到犯罪嫌疑人的盗窃现行,有时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苦苦等待,有时需要跟随盗窃嫌疑人辗转多个车站、连续追击几百公里,有时需要和其他同事一起扮成旅客共同进行隐蔽追踪、抓捕。当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再多的辛苦和疲惫,都会随着抓捕瞬间的成就感而消散。

铁血丹心,忠诚维护正义。抓捕犯罪分子,充满着各种未知危险,宋鹏飞多次游走在生死边缘。当犯罪嫌疑人以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并要挟和他同归于尽时,他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当在车站抓捕盗窃分子时遭到强烈反抗,俩人一起滚进列车车轮下时,他英勇无畏,快速制服小偷并一起滚出车底;当犯罪嫌疑人疯狂逃窜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翻越铁刺网,衣服多处划破、手多处被扎出血洞,终于发现嫌疑人落脚点并组织警力成功抓捕;当犯罪嫌疑人企图以贵重物品对他进行贿赂以逃避惩罚时,他不为所动依法将其抓获;当犯罪嫌疑人对他用老婆孩子进行威胁时,他没有退缩,坚持公正执法。这是他职责所在,也是他党性纯洁的体现,他以自己的切身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铁路公安的风采。

借助科技,进行源头防范。从事反扒工作多年,宋鹏飞对反扒有了更多的认识,“防范应该大于打击。必须借助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关口前移,从源头杜绝犯罪。”宋鹏飞通过预警系统发现以前的扒手进站时,会主动找到他聊天,提醒他遵纪守法,防范犯罪行为发生;他还将该“有前科”的旅客已上车的预警信息传送给列车上的乘警和到站警察,全程重点关注和防范。他充分发挥车站视频监控的智能分析作用,配合车站实名制验证信息,准确掌握扒窃嫌疑人相关资料,从源头进行防范,有效降低了偷盗案件数量。

反扒工作是件苦差事,没有固定作息时间和工作地点,没有节假日,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宋鹏飞凭着一腔热血,用忠诚、奉献谱写着自己的壮丽青春、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捍卫着法律的尊严。“我这辈子就喜欢干这个,一直干到天下无贼。”这是他的平凡话语,也是他的铮铮誓言。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宋鹏飞这样的铁路公安人员,我们旅客的安全才得到了更好的保障,我们的旅程才平安、温馨。(文/张志宇)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志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