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忠于职守重奉献,榜样激励稳前行

2019-08-16 14:21 千龙网

近年来,中国创造着发展的奇迹,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中国铁路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飞跃,中国速度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彰显了国家力量。

现如今,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2018年铁路旅客发送量33.17亿人,货物发送量31.9亿吨,境外铁路合作项目也在火热展开,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中国铁路的便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是什么让中国铁路取得了今天这如此傲人的成绩呢?答案是台前幕后200多万铁路人的奉献坚守、奋斗作为。领导者、规划者、建设者、研发者和服务者,他们都是铁路事业高速发展背后默默付出的奋斗者和前行者,他们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今天中国铁路的伟大成就。

前些日子,在媒体中看到铁路先锋者“铁路榜样-鲁朝忠”的优秀事迹,简单的文字无法诉说他过去做的一切。感人事迹颇具震撼。我猛然之间明白有些人默默耕耘,为的不是名利而是心中那份执着的坚守,鲁朝忠或许就是这样一个人。以一名普通职工的身份,在武陵山区摸索前行,山区工作的艰辛或许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当我看到图片,看到他工作的场景,心中充满了敬畏和心酸。原来在我们享受铁路便捷舒适的同时,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在恶劣的环境中艰难负重前行,为的就是保障每一趟列车顺利运行,为的是让中国铁路事业得以发展,为的是让每一位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

岁月耕耘重流转,奋勇前行敢担当。我眼中的鲁朝忠和他的同事们是不畏艰险翻越207个山头的先锋者,是在悬崖峭壁排除危险隐患的奋斗者,是忠于岗位为铁路事业发展奉献的付出者。他的故事感染着我,也让我明白在中国速度的背后,是中国千千万万先锋者的忠于职守、默默奉献。虽然并未亲临现场,尽管未曾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未曾面对他们那样棘手的难题。但是我们却明白中国铁路事业将因为这些人的存在欣欣向荣,将因为这些奉献者的存在走的更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一种选择的背后往往是憧憬,我们不禁在想是不是有些人在选择铁路工作的时候会说上一句“太辛苦了,还是换一个别的工作吧”,因为这样的声音在现实中确实太多了。有人说,铁路工作辛苦,各个部门都压力山大;有些人说,选择这份工作就注定要与节假日无缘;有些人说,找一份其他工作也能拥有一个稳定的生活。但从鲁朝忠的事迹中,我们深刻领悟到铁路工作者为的不是安稳,为的也不是自在,为的是能为中国铁路事业贡献那份力量,为的是对祖国发展的那份执着坚守。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榜样标兵始终砥砺前行,他们的付出意义重大。因为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就仿佛是国家的血管,运输的不仅是旅客,更是城市所需要的“养料”。每一次看到旅客憧憬远方的喜悦,每一次听到他们递过车票对乘务员说的一声谢谢,都让我明白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健康发展,真真切切赢得了万千旅客的普遍认可。飞速运行的列车在城市之间穿梭,迎着目标,始终前行。未来的中国铁路,有信心和能力继续领跑时代前列,也必将会引领着世界铁路走向一个更高的水平。(文/张宝春)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宝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