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钢铁驼队”尽显“一带一路”国人风采

2019-08-16 13:50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条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焕发出耀眼的光彩。千年历史长河中,驼队的背影已经远去,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的中欧班列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经济往来的“使者”,在东西方之间架起经济交流的便利桥梁。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截至2019年3月底,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连接59座中国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0座城市,货物运输类别日益丰富。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经济往来的新兴渠道,也打通了“一带一路”贸易通道,成为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载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从第1列到第1000列,历时4年零7个月;第1001列到第2000列,历时8个月;第2001列到第3000列,仅用时6个月。短短几年间,中欧班列发展日新月异,开行数量实现几何式增长。

“一带一路”实现着各地经济快速发展。“钢铁驼队”为四川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走上发展快车道。蓉欧班列在去年开行1591列,年度开行列数及累计开行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拉近内陆城市与世界的空间距离,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意味着将使得成都更加具备竞争力与吸引力。

“一带一路”实现着世界互通互补。“钢铁驼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欧洲的奶酪、红酒等搬上人们的餐桌,四川的美食也会走进欧洲的家庭,实现互通互补。成都既具备更好辐射带动西部开发开放的坚实条件,也有在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中担负更大使命任务的强烈意愿。今后,成都将会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引领带动西部地区以开放促开发,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见证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欧班列将不断发展、继续壮大,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改革创新、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成都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随着全球高端要素和优势资源不断汇聚,成都将会焕发勃勃生机。

今天,沿着茶马古道、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故道,“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编织出沿线国家深化交往的全新图景。历史与现实昭示人们,开放是民族成长的催化剂,文明更因交流互鉴而绽放异彩。实践证明,“钢铁驼队”是站在“一带一路”巨人肩膀上的受益者。(文/李轩)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