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工人日报:戏骨何止解眼瘾

2019-08-12 08: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工人日报:戏骨何止解眼瘾

立秋的那天深夜,工闲的片刻,一位同事拿眼盯着电脑追剧。看着满屏的一男一女俩人物在那里絮叨,我问:这俩演员叫啥啊。同事回答不知道。我说:你连人家叫啥都不知道,看个啥劲?同事来了句:后面还有郭德纲呢。

郭德纲?一定是那个很成功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那个把场面情绪调动得风生水起的主持人。不过他演的戏,套用他家乡的话说,乐呵乐呵得了,因为按我有限的观剧经验,他算不上或者说还没熬成戏骨。

说到戏骨,搜狗上有解释但未必全正确:“老戏骨指演艺精湛的影视戏剧演员,形态风流,演戏惟妙惟肖,演什么像什么。老戏骨演戏很投入,老演员演技高超,演戏非常投入,一般在娱乐圈耕耘多年,德高望重并且演技深受称赞,被观众广泛熟知。”老戏骨演艺精湛,演戏很投入惟妙惟肖演技高超不假,但称其“形态风流”的表述有些自作多情一厢情愿,譬如年初因《都挺好》又红得一塌糊涂的倪大红,再譬如《情满四合院》获得满堂彩儿的主角何冰,似乎都与“形态风流”这几个字有些距离。

谈戏骨,不能不说到流量。据说影视剧市场把明星划为流量与实力两类,早先对于流量还存在着片面追捧,甚至有“主角带流量,戏骨撑场面”的说法儿。

戏骨带不来流量吗?我不追剧,平常也不熬剧粥。声动一时的《都挺好》也只是断断续续看了几集,不是姚晨们的戏演得不好,实在是因为倪大红把“苏大强”这个集聚着诸多人性弱点的人物演绎得出神入化,是懦弱、自私、逃避、没担当的“苏大强”这一角色逼得我对《都挺好》敬而远之。不过“苏大强”“苏大强”表情包、漫画一时间网上网下的走红,从某种意义上说明戏骨也是能带来流量的。

看电视剧看什么?可以看脸,在小鲜肉的光鲜亮丽里,做拥趸粉丝清浅的梦;可以看戏,看虚构世界里的纷扰人生。在看别人的人生的同时,也在反观着自我这一辈子。不过,能把虚构里的人生淋漓尽致演出彩儿来的绝对称得上戏骨。

譬如陈道明。据说他“每演一个角色都用心去演,而且演出了自己的风格,仿佛是循着角色的生命轨迹去活了一遍”。有这样的演员在戏中尽情挥洒,看戏的人收获满满,过的绝不止是眼瘾。可惜能或者说肯“循着角色的生命轨迹去活了一遍”的演员还是太少。曾在荧屏上看到一位面容姣好的女演员嘴里念着内容悲苦的台词,可眉眼间却挂着一丝笑意,不禁怀疑这位演员太不走心、过于在意自己的美好形象而不是人物形象了。

即便是声名不及陈道明的许多戏骨,同样以丝丝入扣的酣畅表演,让你沉醉。比如沙景昌、方子哥、李光复在《情满四合院》一大爷二大爷三大爷的戏,虽然戏份不那么多,但某种意义上讲,比何冰演得还饱满精湛。

现如今,不缺演员,缺戏骨,戏骨们也多是一部戏一部剧熬出来磨出来的。看戏骨的戏,过的不止是转瞬即逝的眼瘾,而是内心某个地方的释然与快意。戏骨们的戏不会让你失望,只会在你我的情感深处留下余音与回响。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