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潜力巨大、韧性十足,中国经济各方看好

2019-08-09 13:14 中国吉林网

来源标题:潜力巨大、韧性十足,中国经济各方看好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速度。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也引发了海外专家热议,中国经济潜力巨大、韧性十足已经成为了国际观察人士的普遍看法。

“基本盘”更加稳固。截至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2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达8.4%,6月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包括消费、就业在内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也让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更加稳固。

“新动能”更为强劲。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更是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紧抓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动能加速集聚,拉动着中国经济增长有质量、可持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贡献度”更加明显。“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受益。”中国出口增速保持领先,已成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就达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稳中求进的中国,正在为世界经济注入着更多的确定性。美国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就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潜力巨大、韧性十足,中国经济各方看好。中国有近14亿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这已决定了有充分的潜力和韧性来应对各种挑战。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就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70年来,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都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助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陈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