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青藏线上的格桑梅朵

2019-08-08 18:48 千龙网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又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而其顽强的生命力,也被当作坚忍不拔的象征。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已经13年了,这些年来这条钢铁天路拉近了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的距离,也给了沿线各族百姓带去了快捷与便利。而在这条被誉为用生命铸就的铁路上,更有着无数人为此坚守着岗位,克服着各种困难,奉献着青春年华。拉萨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就是其中之一。

在她看来青藏铁路改变了西藏人的一生,也改变了她的一生,这个生长在大山里的格桑花,渴望走出茫茫大山的她,第一次走出大山到镇上的学校,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当她得知要修建青藏铁路的消息后,立志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就这样她成为了第一代藏族铁路职工,与拉萨站一起成长了13年,用她那坚忍不拔的毅力在铁路岗位上发挥着热度。她每天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岗,总是想在前、干在前。从每一句问候和每一个手势开始,凡事都从细处着手,把每名旅客都当作自己的亲人。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认认真真干好每一件事,拉萨地处高海拔地区,含氧量较低。在这样的环境下,斯朗卓玛每天要往返候车室、站台行走10多公里,引导旅客进站乘车,几年下来她们提炼了“六字验票法”,设立了“爱心广播站”,还主动联系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在候车大厅安装显示屏,实时播报西藏地区天气信息。

她不但对旅客如亲人,更是让身边的同事感受到无尽的温情,她常说,管理就是要走进职工心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更好是融洽在一起,形成一股力量,在她的主导下完善了8项管理制度,全面细化了安全卡控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保障。她组织成立的“雪域天路党员突击队”,累计运送学生4.8万人次,13年来她曾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火车头奖章等20余项荣誉,更是被大家誉为青藏线上最美的格桑花。

“我会尽我个人的能力去帮助社会。”这是她这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的想法,每当同事和邻居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提供帮助,她资助的第一个贫困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其他资助的5个孩子也正在读小学、中学和大学,而斯朗卓玛的爱心和力量也这样传递着。我想在这条青藏线上不仅仅只有斯朗卓玛,还有无数像她一样的格桑梅朵在雪域天路上昂扬绽放。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王一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