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要从我做起、共同参与

2019-08-08 18:28 千龙网

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荷清苑社区内,垃圾分类指导员将分拣后的垃圾投放至相应分类桶内。据介绍,目前该社区内设置有两个垃圾站点,按北京市规定的垃圾分类对有害垃圾(红色)、其他垃圾(灰色)、厨余垃圾(绿色)和可回收垃圾(蓝色)进行收集。

《你是什么垃圾》北京版来啦~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从垃圾桶的颜色,我们能清晰准确地进行四大类垃圾的分类。当然,要想真正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需要从我做起、共同参与,把“随手分”培养成日常习惯。

现今,“最严”垃圾分类法规满月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也已经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据悉,新修订的条例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届时,不分类就是违法的,且罚款不会低于上海,这就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垃圾分类是缓解“大城市病”的重要任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生活垃圾遇到炎热天气,不做好分类处理,会滋生大量蚊蝇和细菌,传播疾病;有毒有害垃圾,会污染土壤、水源等,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因此,必须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助力北京更加洁净美丽。

垃圾分类看似是件麻烦事儿,但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必答题”。垃圾分类既能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又能为下一代打破垃圾“围城”的困境,因此,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减量行动势在必行,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垃圾分类堪称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现行的“试点+立法”是垃圾分类的保障。荷清苑社区采用“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模式,设立“积分账户”,居民按类别投放垃圾后可扫描二维码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直接在社区签约的兑换便民网点(超市、便利店、副食店等)进行消费。

面对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集思广益、众志成城才能取得最终胜利。目前,东城、朝阳、门头沟、房山、顺义、密云等区,正通过“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包户”等形式,由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解民忧、做表率,积极助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我们向身边分类达人看齐,一起投身垃圾分类示范创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共同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

文/秦代芬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