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把信仰镌刻在雪山之巅

2019-08-06 08:46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把信仰镌刻在雪山之巅

1935年6月,中央红军抵达夹金山脚下,向着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进军。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畜不敢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这座主峰海拔4900多米的雪山,被称为“死亡之山”。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乘车而上,山上植被越来越少,空气愈发稀薄。站在夹金山垭口,远处的悬崖峭壁令人心惊,迎面而来的寒风夹杂着雨雪,格外刺骨。80多年前,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身穿单衣、脚穿草鞋的红军战士毅然踏上了征服雪山的道路,历时七天七夜,用双脚走出了一条达维会师、北上抗日之路。

红军翻越夹金山到底有多艰险?伍修权这样写道:“我曾亲眼看见有的同志太累了,坐下去想休息一会儿,可是一坐下就再也起不来了。他们为革命战斗到自己的最后一口气。”杨成武回忆:“将到山顶,突然下起一阵冰雹,核桃大的雹子劈头盖脑地打来,打得满脸肿痛,我们只好用手捂着脑袋向前走”……亲历者的记忆,真实再现了当年红军将士征服雪山的细节。凶险的雪山无法阻挡前进步伐,残酷的自然环境吓不倒英勇的红军,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令人深受震撼。

二万五千里跋山涉水,红军将士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这一奇迹,靠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意志,也离不开红军将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河流湍急,栈道被毁,先遣突击队利用自己的绑腿和被单巧妙做成过河索道,在悬崖绝壁上攀荆棘蔓藤而上,为主力部队架桥铺路;气候严寒,衣服单薄,红军指战员就嚼着干海椒御寒,一把炒面一把雪走完了雪山之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生命极限的挑战,经受了生死存亡的考验,红军将士千难万险脚下踩,在人迹罕至的雪山朝着胜利的方向一往无前。

征服雪山,归根结底靠的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激发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催生出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行动自觉。翻越夹金山时,不少红军指战员倒在雪地上,大家强忍悲痛,用皑皑白雪掩埋了战友遗体,又踏上了继续攀登雪山的艰难道路。海拔4800米的亚口夏雪山上长眠着12名红军烈士,虽然没有留下名字,但巍峨雪山见证了他们对党、对革命的忠诚。这些牺牲的革命先烈,把信仰镌刻在雪山之巅,用生命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梦笔山是中央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当年“两河口会议”后,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由此进入马尔康地区,踏上了北上的伟大征程。如今,这里开辟了一条“雪山红路”,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体验教学点。踏上这条1.7公里的崎岖山路,从3860米的山腰爬到4114米的垭口,不少人脚下像灌了铅一样,步履沉重,随着海拔的升高,脑袋发涨,耳朵发出阵阵鸣叫,人们感慨,“只有自己尝试过‘爬雪山’,才能真正明白,红军过雪山究竟有多难。”

然而,这只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极短一小段。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红军将士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支撑着这支队伍征服每一座“雪山”,也必将照亮新时代的长征路,激励我们一路闯关夺隘、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桂从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