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每期节目都“成色十足”是一种担当

2019-07-12 16:16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让每期节目都“成色十足”是一种担当

在黄金年华逝去,新闻事业戛然曲终。6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同志带队前往广东珠海担杆岛采访,在一处坑道被落石击中,终因伤势过重不幸殉职。纸笔书写时代,镜头向着人民,周泉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取向,在努力践行“四力”的过程中谱写了精彩人生。

翻看周泉泉同志的履历,可以发现她是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深入实际、贴近群众,这是新闻报道的根基所在。从《半边天》栏目社会组到直播谈话节目《夜线》,周泉泉关注了包括侵害女性权益、女性自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盗挖金矿及盗猎野生动物、边疆故事等诸多有温度、深度、热度的话题,她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新闻视角独特,故事生动感人。同时,她的作品不仅仅是讲述问题、反映民生,也记录下了党和政府心系人民的努力,讲述了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喜悦,以人文关怀为底色,感染观者、见证变化、赢得人心。

新闻工作者是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泉泉同志身上同样体现着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功利主义是知识分子的大敌,把对真理的追求放在最高位置,不仅是自然科学工作者需要坚守的价值观,同样也是人文领域学者必须秉持的原则。“不能不让我做节目”,这句话就是频道要提拔周泉泉的时候,她所提出的唯一要求。保有如此初心,心怀使命责任,才能持续将注意力深入社会与时代,做出好的作品。在《热血边关》节目的制作过程中,周泉泉带领摄制组走过大漠、高原,到过东海、南疆,其中艰辛周折令人感慨。特别的是,她明确提出,每一期节目的每一处地点,都必须要“成色十足”,要让边关战士的付出不藏于箧中,让他们的心声可以传诸四海。新闻工作者的奉献,为“中国之声”增添斑斓,让“时代之声”更富魅力。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对于人生该怎样过,哲人多有论述,凡人躬身力行。如果把生活当作一场悲喜剧,热闹过后就会发现只有自己孤零零地站在剧场中央;如果把生活看作一场冒险,沉溺于感官的满足和欲望的宣泄,最终却会像溺水者一般在片刻欢愉过后迎来更长久的痛苦。正如同我们赞许的英杰与楷模,他们的成功,在于努力当下、眺望远方,把对共同事业的热忱和信念灌注于平凡的时刻,以此超越了生活本身,寻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与历史上诸多时期相较,我们身处一个物质富足的时代,但这恰恰是很多人缺乏幸福感的原因。物质的充裕无法满足灵魂的虚无,而只有明了个人与世界的关联,不断地拼搏奋斗,用理智观察现实、用激情点燃梦想,努力探寻生命中更深处的真谛,才能铸就不朽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明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