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炫腹”不可取 倡导文明消暑

2019-07-11 15:36 千龙网

对于光着膀子“炫腹”的人,还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叫“膀爷”。他们扎着堆儿、露着肚子下着棋,摇着蒲扇聊着天,分不清是天太热穿上衣服爱出油,还是放荡不羁爱自由。但是你以为的“个人行为”,却是别人眼中膈应人的行为。

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即将来临,老人们经常说的一句俗话:“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象征着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候马上就要到来。全国大多数地方都会开启“上蒸下煮”的煎熬模式,全国这时的南、北方也只有在这三伏天里保持仅有的一致,那就是“哪凉快哪待着去”。酷暑难耐,人们是能穿多少穿多“少”,尤其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经常会看到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的个人或人群,俗称“膀爷”又称“炫腹群体”。着实凉快了自己,却在别人眼里看来确实“煞风景”。

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各地关注和网民热议。眼看酷暑来临,多地也纷纷效仿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来制约炎热夏季里的不文明行为。妇孺皆知: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随意翻越道路护栏;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等这些属于不文明行为,殊不知衣不得体、赤臂光膀也将渐渐纳入其内。毕竟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精神、视觉享受悄悄占据人们日常所求的很大成分,不在以吃饱喝足为幸福参照标准。很多过去人们不在乎的行为,现在变得也越来越难以容忍;很多过去人们习以为常的行为,现在也越来越得到有效制约。

公共礼仪,是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发展一定阶段所出现的名词。公共礼仪体现社会公德,所遵循的原则就是: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社会公德则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讲究公共礼仪守护城市文明是每一位市民的职责。

政府要为民众建立更多的消暑纳凉的场所,希望一些商场、图书馆、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多多对外向市民开放免费空调场所,有条件者可适当放置一些休闲娱乐设施,想必是一件喜闻乐见的惠民举措。选择文明的乘凉方式,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艳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