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头角峥嵘,不负芳华

2019-07-02 15:20 千龙网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新时代铁路榜样”——兰州局铁路公司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职工刘晓燕的先进事迹。这个年仅23岁的小姑娘,凭借着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心无旁骛的钻研技术,入路3年时间从一名轮轴装修工成长为全路技术能手,成为人人点赞称道的工匠达人。

百尺高台,起于垒土。20岁的刘晓燕从兰州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轮轴检修班组,成为一名轮轴装修工。她始终牢记将操作间里“精检细修、确保安全”的标语,从源头学起,背规章、学流程,虚心向师傅请教,苦练检测本领。一套重达30多公斤铁路货车轴承,每一个关键部位她都会精细测量,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也不放过,两天半就能磨破一副手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她检修过的轴承每件都称得上是“免检”产品。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刘晓燕的事迹,便是这句话的典范。在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特别是操作要点、重要环节步骤都用红色笔体标注得规范醒目,将每一件小事记录的及其细致。实际操作中,她为了解决轴承组件在检测仪上跳动的问题,利用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对检测仪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破解了由于轴承跳动导致检测精度下降的难题,梳理总结出“平扣、轻转、双测”检测法,有效杜绝了“带病”轴承流出。

雏燕展翅,不负芳华。凭借对工作踏实认真的态度,对检修工作经验的不断总结,刘晓燕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很快成为岗位上的技术能手,被同事们称为“活规则”。在2018年总公司机辆部开展的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轴承一般检修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当这张稚嫩的脸庞出现在领奖台上时,让所有人看到了新时代铁路青年踏实付出,展翅欲飞的华丽蜕变。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职业本身的要求,刘晓燕把她热爱的工作当做事业来对待,一丝不苟,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成为了新时代的铁路榜样的代表。同时也激励着千千万万铁路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的为铁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