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访|保护好湿地就是保护好地球之肾

2019-06-29 22:28 千龙网

南大港湿地 倪恒虎 摄

南大港湿地 倪恒虎 摄

6月28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来到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湿地。这里的芦苇一望无际,一片青葱,一派泽国风光。走进南大港湿地,你就走进了一片清新的天地,浩瀚的青苇。据了解,湿地内有鸟类268种,其中,丹顶鹤、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大天鹅、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余种。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降解污染物、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不仅关乎人类文明兴衰和自然生态平衡,也关乎淡水资源安全、粮油食物供给和应对气候变化。

近年来,由于城市开发、围垦造地、气候变化等原因,湿地资源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在一些快速发展的城镇,湿地常常被视为荒地,人们随意向其中倾倒垃圾,有些湿地甚至被填埋或用作其他用途。科学家们预测,自1900年以来,世界上至少已有64%的湿地不复存在。河北沧州南大港湿地的保护,让我们切实感觉到,在推动经济发展的今天,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保绿水长流,白云常飘。

当前,湿地保护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这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十分重视对城镇湿地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积极推进设立了一批城市湿地公园,并出台《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湿地保护管理规定》等相关政策,使湿地保护走向法制化管理轨道。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湿地保护逐渐从抢救性保护进入全面保护阶段,实行最严格的湿地保护制度,控制湿地流失和破坏,恢复并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功能,全面提升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水平,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得到增强。河北沧州南大港湿地的有效保护,给湿地保护工作打造了一个品牌,值得向各地广泛推广。

然而,湿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每块湿地又都是个性鲜明的生态系统,这些特质决定了我们必须拓宽眼界、打开思路,更科学、规范、合理地推进湿地保护工作。一方面,要将湿地保护和城乡建设规划、工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密切结合起来,让湿地保护和其他工作“一盘棋”,从而达到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湿地保护是一项需要上下联动的动作。相关部门还要不遗余力地宣传湿地的生态功能与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保护湿地的意识,共同促进湿地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说白了,湿地保护的核心是让湿地的价值再度体现出来。当前,国家已将“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开展湿地产权确权试点”列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湿地公园的建设也逐渐上升到国家高度。截至目前,我国拥有国际重要湿地57个,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602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898个。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确保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而对发展中的城市而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好方式,便是科学规划“湿地公园”,让其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相辅相成,吸引游客的同时,为湿地的治理提供资金支持,也能让游客看了湿地美景后形成保护意识。

河北沧州南大港湿地保护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样板工程,对推动当地经济建设功不可没。形成湿地保护的意识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毕竟,如果没了“湿地”,游戏中那个给你寄明信片的小青蛙,连一个安稳的家都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林志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