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30年薪火相传 这个社区人人热爱志愿服务

2019-06-28 15:13 河青网

来源标题:30年薪火相传 这个社区人人热爱志愿服务

河青网讯(记者张曲波)在天津,有这样一个社区,几乎人人学习雷锋精神,几乎人人都热志愿服务,社区也因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而获得许多赞誉,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这就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

6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访活动团来到朝阳里社区,和这里的志愿者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

news_34988_32204e0c52c564246f3bbe703f2e59d4.png

■朝阳里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 河青网记者张曲波摄

30年的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硕果累累

“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是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文化的精炼总结,也是倡导人们自愿自主、量力而行参加志愿服务的务实宣传。自志愿服务队建立开始,30年的薪火相传,社区志愿服务硕果累累。

近年来,服务团队由“官方”向“民间”转变,吸引各个领域人员加入,实现志愿服务队伍向全域化发展。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513人,志愿服务团队10余支。

同时,服务对象由以弱势群体为主向全体社区乃至全社会转变,辅助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交通疏导、助残帮扶等。“过去,我们的项目主要是邻里互助,现在随着人员的不断变化,我们的项目涉及的服务类型越来越广。”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任苗苗介绍,在原有扶危济困基金、护绿巡逻等项目的基础上,志愿服务新增爱心助空巢、心目影院、义务家教、义务清扫、消费维权专席接待、入户理发、手机培训、天使助残、口腔义诊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

news_34988_cad17b6703d6faf90e464d1e22be3c06.png

■社区志愿者唐小明、兰长燕、栗岩奇(从左志右)讲述志愿故事 河青网记者张曲波摄

30年的志愿服务故事细碎却动人心弦

在走访过程中,三位社区志愿者来到走访团中间,和记者们讲述起志愿服务中的点滴细节。

在家家安装防盗门的年代,让一个楼门的居民都放心的将自家的备用钥匙交其保管;每年都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他人,为困难老人购买食品,为她们编织毛衣、围巾、帽子,给邻居们绘制祝福卡片;记得小区中每位老人的生日,为老人过生日送寿面,成为一件重要事情。

被亲切称为“钥匙阿姨”的兰长燕,用实际行动带动了邻里坦诚相待、诚信友善的社区好风气。

在和平区,栗岩奇大名鼎鼎。义务献血31载,累计无偿捐献全血5800毫升,机采血小板266个治疗量……曾经有人问他打算献到什么时候?他说献到不能献了为止。

他说到做到,从30岁到60岁,从而立到花甲,曾经的偶然变成了不懈的坚持。“2017年我满60岁后,虽然不能再献血,但是依旧坚持做义工,我要感召更多人加入助人的大军。”

第三位志愿者唐小明现任天津市和平公证处负责人。他是一名公证员,二十年如一日秉怀正义公允之心,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精准及时地送到有需要的群众身边,如春风化雨解民忧,他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大学子的赤子情怀,充分发挥着公证工作预防纠纷和减少诉讼的特有职能,维护一方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曲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