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天价辅导班”缘何有市场?

2019-06-27 14:46 千龙网

近日,网曝江苏盐城惊现天价辅导费,物理、化学单独辅导25万一门!24日,盐城市教育局接受采访时称,已介入调查此事,“社会培训机构收费已完全放开,不需要到物价部门备案,只要提前对外公示,收费多少属于市场行为。”(6月27日《中安在线》

中国有句妇孺皆知的育儿“警语”——“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对一些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辅导班,笔者也很能理解。但像这种一门学科25万元的“天价辅导班”,笔者当了这么多年的教师还是头一回听说。可这并不是天方夜谭,它竟确确实实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了。

可笔者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么昂贵的“辅导班”到底有什么“高招”来吸引众多家长,让家长花了“巨资”而心甘情愿呢?据一名培训机构负责人说:“他们的授课老师都是来自各个名校,熟悉考试的内容和流程,并且编写了一套考试题作为‘真题教材’。”原来有如此“高招”,难怪会有那么多的家长趋之若骛,就是花费25万元辅导一门学科也心甘情愿。这样想来,“天价辅导班”之所以能有市场,其实也就不奇怪了。

如今许多大城市里,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可以说遍布各个角落,什么“名牌小学面试培训班”、“名校直通班”等,几乎个个都价格不菲。这些培训班个个打着“直通名校”的旗号,把那些“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忽悠得晕头转向,纷纷乖乖地掏出腰包,把钱送到这些培训机构者的手中。笔者想,这些办班者看到如此多的家长想办法,托关系,把大把大把的钱拱手送到他们的手中时,或许还不止内心发笑吧?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培训机构无非是抓住家长想让孩子上名校、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通过广泛宣传而设的一个“套”,其根本目的就是疯狂地从孩子身上大把地“捞钱”。

笔者以为,从孩子身上巧谋生财之道,固然是一些培训机构利欲熏心,但也暴露了我们许多家长急功近利的心态。这些家长没有从孩子的意愿出发,没有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为参加一二个什么“天价辅导班”,孩子就永远不会输给别的孩子了。说到底,这是不肯尊重竞争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则造成的结果。

因此,笔者以为,面对这种“天价辅导班”,家长应该静心反思,反思自我,反思现实,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尊重孩子的意愿,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切不可轻易信了这些乱七八糟的什么“天价辅导班”。否则,陪了钱财,或许还毁了孩子。到那时,后悔可就迟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