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92岁“荷花奶奶”诠释别样的“硬核”人生

2019-06-24 15:04 千龙网

爱自拍,会ps,戴蕾丝手套拖着行李箱上学去…西湖边92岁的荷花奶奶真潮!有读者报料,经常看见“荷花奶奶”拖着一只橙色行李箱风雨无阻地来老年大学上课,总是那么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的样子,好像时光在她那里停住了。记者随后赶到了老年大学。“荷花奶奶”优雅地坐在教室里第一排靠窗的位置,朝记者粲然一笑。“我就是喜欢玩,什么新鲜的东西都玩。”(6月23日《钱江晚报》)

92岁属于高寿了,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很多人已经疾病缠身,即便到了这个年龄段,也失去了活力,暮气十足垂垂老矣,往往要依靠家人的照顾。然而,92岁的“荷花奶奶”并没有被年龄束缚住,仍然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一直在追求对美的向往,活出了不一样的“硬核”人生,还成为新时代的“网红”,令人为之赞叹。

“荷花奶奶”的服饰穿搭很精致,又非常爱美,随身带自拍杆抓拍风景,还要P图、发朋友圈,乃是一位对美相当有追求的老人。最令人佩服的是“荷花奶奶”的学习劲头,当了25年的音乐老师,退休后又当了30年的学生,在老年大学学过摄影、音乐、旅游、PS技术,现在又学古诗词,橙色行李箱装满翻烂的课本和笔记,其认真钻研、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令很多年轻人也自愧不如。

或许很多人会问,都这么大年龄了,还学习这些东西,又有什么用呢?其实,无用之用方为大用,退休之后没有了工作压力,再学习这些东西,虽然不会增加工作成绩,却能增进精神享受,给生活涂抹了更丰富的色彩,获得更大的人生满足。这就是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荷花奶奶”已经达到了自我实现的阶段,对物质没啥特别需求,坚持“硬核”学习,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学习欲望,以及对美和生活的追求。

“荷花奶奶”的微信名叫“摩登老太”,仅从这个名字,就能看出她的乐观人生态度,以及对美好事物的不懈追求。“追求时尚,为生活添彩,时尚,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每个阶段的人都有自己的美,年轻人有自然美,老年人也有属于自己的美。“荷花奶奶”用“硬核”人生,打破了大众对老年人的陈旧印象,展示出一个充满活力、爱美、会生活的优雅老人,也由此获得了更多人的赞赏、欣羡,并对老年人的生活模式,开始有了新的改观。

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社会大众对老人们的生活模式和精神状况,则远不够关注,甚至于因各种个案,而将老人群体“污名化”。在各种影视剧、文艺作品里,老人的形象也经常以怪癖、暮气、不讲道理、贪小便宜、反应迟钝等为主,鲜有展示老人充满活力、爱美的一面。显然,这也是一种偏见,并未真切反映老人群体的全貌。

事实上,有很多“荷花奶奶”这样的老人,他们充满着积极人生,以各种方式诠释不一样的“硬核”生活,大众也该换个角度看老人群体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德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