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交通局长“刹不住车”根在缺少监督的“刹车片”

2019-06-21 14:38 千龙网

这些年,由政府投资建成的一条条乡村道路给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的巨变是空前的。受益的老百姓无不津津乐道:“这是我们的脱贫路、致富路,更是希望路!”

2019年3月,乐都区交通运输局原局长辛晓梅因犯受贿罪一审判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而这,只是乐都区交通运输局系列腐败案的一部分。这起系列腐败案件牵出了先后任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的刘正辉、巨邦儒、辛晓梅、杨哇玛、沈晓栋。5任局长在贪腐路上“刹不住车”,集体“翻车”,根在缺少监督的“刹车片”。    

刹车片。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说好的刹车片是人和汽车的保护神。如果刹车片失灵,那汽车的刹车系统就有可能失灵,酿成交通事故,甚至车毁人亡也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要让行使的汽车变得安全,就要经常检查一下刹车片,如果刹车片出问题,就要坚决地换掉。同样,如果领导干部在贪腐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刹不住车”,地方党组织也要检查一下,监督的刹车片是不是出了故障,如果是监督的问题,就一定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确保监督工作的落到实处,这样才能让官员在贪腐的道路上及时回头。    

乐都区交通运输局5任局长在贪腐路上“刹不住车”, 前“腐”后继,集体“翻车”。有两点特别让人难忘,一是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均发生在交通工作岗位上,二是这之后他们又都陆续得到了提拔。这无疑表明相关部门存在选人用人不当的问题,同时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在对交通部门易腐岗位、人员的日常考核考察不深入,监督不到位,交流轮岗不及时,这给官员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提供了机会。    

10余年5任局长“刹不住车”,提醒各级党组织,对待像交通局这样权力大、涉及项目广、资金投入大,从项目申请到资金使用,各个环节无不隐藏着寻租空间的部门,一定要在监督上下苦功。一是要强化干部选任工作,把真正的好干部选任到交通部们,把“带病”干部驱逐交通部门;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要把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他们有权不能乱用;三是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坚决堵塞制度漏洞,预防腐败问题发生。只有真正有了落到实处的监督“刹车片”,才能让一个个的交通局长们“刹住车”。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