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不值啥钱”不是违纪违法借口

2019-06-20 14:41 千龙网

2015年至2018年期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铁东社区驻种畜场民政办科员孙建,借帮助农户办理低保之机,分别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期间收受低保户送的农产品以及烟、茶等礼品,折合人民币4590元。2019年4月,孙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收缴。(6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介绍,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铁东社区驻种畜场民政办科员孙建,借帮助农户办理低保之机,分别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期间收受低保户送的农产品以及烟、茶等礼品,折合人民币4590元。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相信孙建所说的每一句话,也相信他确实不是真心实意地想收低保户群众的礼品。比如2015年端午节,种畜场七分场的寇某给孙建送来100个土鸡蛋,孙建再三推辞,没有收下。又如2017年春节,种畜场一分场的宗某将一整只杀好的羊给孙建送到小区,孙建在电话中说:“宗大哥,你生活也不容易,你自己留着吃吧,要不然就卖了换钱,不用给我。”

从这些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孙建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贪官”,他最终为什么会走上违纪的道路,恐怕还是送礼群众所说,这些都是土鸡、土鸡蛋、大鹅、胖头鱼、猪肉以及烟和茶等“不值啥钱”农产品,于是在推辞不掉的情况下,有了侥幸之心。比如一分场的宗某给他送羊肉,直接放到小区保安室人就离开了,且在他的再三推辞下,还是坚持不肯拿走,他犹豫了很久后,还是最终收下了低保户群众的礼物。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血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果一个党员干部不从严要求自己,认为老百姓所送的农产品也“不值啥钱”,于是就泰然处之,就昧着良心收受他们的礼品,慢慢地欲望就会越来越大,胃口就会越来越高,今天收一点土鸡蛋,明天就可能收一只羊,后天就可能收值钱的东西了,再后来,甚至就可能主动索贿……慢慢地,对腐朽庸俗风气就习以为常、熟视无睹,这就有可能从破纪到破法。

违纪本就没有任何借口。低保户群众的财物,不管值不值钱,党员干部都决不能收,这是“红线”。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吸取孙某的教训,坚决管住自己的双手,真正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