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防震减灾,预警需“快步小跑”前进

2019-06-18 14:47 千龙网

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在17日晚的宜宾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成都共有110个社区实现“大喇叭” 倒计时预警,其中成都高新区60个。(6月18日 红星新闻)

突如其来的宜宾长宁6.0地震,让不少“习惯”了地震的四川人都坦言感到害怕。地震发生后,多支力量赶赴灾区,救援物资陆续抵达,但截至18日8时30分,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25人受伤。

震灾无情,难以逃避,成都高新区“大喇叭”预警却成为此次地震一大亮点,在一定程度上纾缓了公众焦虑。据悉,楼顶建有地震预警“大喇叭”的社区,将在地震波及社区前,通过广播提前预警,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等途径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多途径、广覆盖的地震预警服务。此次地震,地震预警系统功不可没,不仅宜宾市提前10秒收到地震预警,德阳、乐山、泸州、自贡等周边多地也提前收到了预警。要知道,地震来临时,哪怕1秒也是在和“死神”赛跑。地震预警为及时避险、紧急处置争取到了宝贵时间,有效地减少了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在国家关注与政策支持下,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合作伙伴研发的地震预警技术,使我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而且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这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自豪。但此次地震预警,还不能称得上是完全“成功”的,地震预警依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推广还不够。当“大喇叭”倒数预警时,许多市民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等倒数结束地震波到达,才明白是地震预警,然而此时已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难以起到真正预警的效果。有关部门应广泛宣传推广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安全避险、自我防护能力。

另一方面,地震预警方式还有待改进。目前地震预警系统可通过手机、电视等途径预警,但在公众乐于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当下,通过手机APP预警不失为一种好办法。震后有热心网友发布了各类地震预警APP,但这些APP的预警效果如何,并没有官方解读,更不可能让群众“以身试险”,在下次地震来临时检验到底哪款APP更有效。因此,改进方式、拓宽渠道,减少信息误报和漏报的可能性,显得确有必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成都共有110个社区、180个学校启用预警系统,电视地震预警延伸到四川所有地震区所有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占四川省地震区区县60%。但成都除高新区以外的其他县(市、区)呢,地震预警系统未覆盖的40%四川省地震区区县呢?人人都有追求生的权利,他们不应该成为“沉默”的绝大多数。正视地震预警系统的“不完美”,才是让其逐步提升、趋于“完美”的基础。

宜宾地震再次敲响防震减灾警钟,我们为成都高新区地震预警技术拍手称赞的同时,更应为广大地区地震预警技术的提升和普及而倍加努力。防震减灾,地震预警依然任重而道远,还需“快步小跑”前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谢鸿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