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不主动提供“六小件”要合理更要合情

2019-06-12 16:05 千龙网

多年来,北京市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曾经建议逐步取消“六小件”。今年,北京市文旅局也已经着手在多家酒店开展调研,研讨是否可以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如果调研结果可行,那么预计在年底以前,北京或将在全市50多家绿色酒店试点推行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酒店的一次性产品,常被称作“六小件”,包括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洗漱用品,有些酒店还会提供一次性刮胡刀、浴帽、针线包等。这些一次性用品,给顾客提供了方便,同时也造成了不少浪费,很多物品不可降解,对环境也不够友好。一些酒店的“六小件”质量和清洁卫生甚至难以保障。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调查发现,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

控制酒店“六小件”的提供,可以避免不少浪费,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也会减少。顾客自带洗漱用品,卫生安全,酒店的经营成本也会相应降低。这些显而易见的效益,提醒我们确实应该管理酒店“六小件”。但是,这个举措确实会降低部分顾客的入住体验,尤其是长途旅行者,自己携带洗漱用品会造成诸多不便。这就需要相关方面未雨绸缪,做好宣传工作,让消费者提前了解相关规定,不要让大家在入住的时候才感到突兀、毫无心理准备。酒店方面既然节约了成本,是否也应该对不索取“六小件”的顾客给予住宿费用或者其他方面的优惠。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住酒店,自带“六小件”的人会越来越多。期待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举措给顾客和酒店都带来改变的契机,顾客多点环保节约意识,酒店多点健康安全的服务意识。(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