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学历“面子”文明“里子”要兼顾

2019-06-12 14:55 千龙网

一名杭州医学博士和他26岁的宁波女友,两人在半年多时间内在频繁往来杭州宁波两地时累积逃票40次。他们的逃票方式足以让吃瓜群众看得目瞪口呆。(6月11日 新华网)

老生常谈的文明出行虽是警钟长鸣,还是有人不畏前路“艰险”,一次次试探我国法律法规的的执行力度。其结果显而易见,不管你学历多高、智商多硬,都一样难逃“法眼”。

上述医学博士和女友半年逃票40次,常理想,这么高的学历,应该有不错的素养,加之都有不错的收入,不该为了这点蝇头小利,煞费苦心、绞尽脑汁的。结果却与人们常规想法背道而驰,不仅逃票,还成了“惯犯”。最终被宁波站警方带进了派出所,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细思霍博士行为,仅为贪一时便宜,到头来用自由为自己的贪念买单,着实得不偿失。

逃票之徒何止这一对情侣?还记得五一假期,因一些人“买短乘长”,何尝不是变相逃票?到站了却不下车,致使列车晚点,更有甚者导致正常买票的乘客上不了车,无奈退票。遵守规则之人的利益反被违规者侵害,这样的结果既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公众的预期。

引人深思,为什么明文规定的规则,会被一次次的无视?铁路早有相关规定和处罚措施,何致此公害行为屡禁不止,还一时形成了“气候”?细思源由,铁路部门有管理不当的过失,“吃瓜群众”也应有默许和放任之责。铁路部门初衷当然是为了方便人们乘车,更好的服务旅客。但也应有底线、有原则,不能一味的满足那些“贪吃”乘客无理的要求,他们只会进一步的挑战规则底线。

服务应有底线,帮忙要有原则。当今铁路用行动遏制不文明出行,表明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和社会风尚的决心。作为出行的一员,在弘扬“搭把手”、“帮个忙”的优良有善举动同时,更要以不违规、不违法为原则。勇于对面对那些无视规则的人说“NO”。

文明素养的水位也要跟得上学历的高度。外表包装的再华丽璀璨,也遮不住难看的“吃相”,再硬的智商也逃不出法网恢恢。对公众而言,将自己的言行约束在规则红线之内才是明智之举,否则,丢了“面子”,也丢了“里子”,后悔晚矣!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