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完成尊医惠民“最后一公里”

2019-06-11 16:17 千龙网

94959

继2017年取消药品加成后,北京近3700所医疗机构将从6月15日零时起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耗养医”。同时,将规范调整多项医疗服务价格,尤其是提高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

改革之后,医疗机构的发展方式,将彻底从“以药养医”“ 以耗养医”转变成主要依靠改善医疗服务来取得成本补偿。以一场手术为例,患者检查项目价格降低,医生的手术价格提升,一降一升,医疗费用总体保持不变,但医生的医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跟收入挂钩后,价值感和成就感得到体现,职业积极性被激发。依据马太效应原理,从长远看,意味着患者花相同的费用,将会获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

从原来重视规模扩张,重视资源的消耗,调整到更加重视内涵、质量、服务、效率和费用的控制上,这次对医疗机构发展方式的重塑和再调整,将彻底砍掉医疗机构逐利的“左膀右臂”, 切断医院和医生对“开药增收”的依赖。逼迫他们走上以“服务”求生存的良性发展之路,医患双方各得其所,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算是完成了尊医惠民“最后一公里”。

从医药分开到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再到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患者的支出成本和医院的运营成本在不断降低,患者就医体验和医院的服务质量也在同步提升。

这次综合改革也特别强调改善医疗服务,多方面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并在公立医疗机构强化和新实施一系列改善服务的举措。比如,将推出“一站式”服务,优化门诊预约管理,增加下午出诊医生数量;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4类慢病患者推出两个月长处方服务,减少患者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继续推行、优化分级诊疗机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提高大病患者和困难人群的报销额度;更加注重规范服务行为,严格实施行为规范“负面清单”管理,使居民就医更加舒心安心放心。

再好的政策也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次改革的利弊点和成效还需要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和验证。从两年的医改满意度调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民众和患者对新医改方案是满意和赞同的。这次改革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但也必将让民众和患者获得更优质、实惠的就医体验。(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