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别让房租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2019-06-11 14:58 千龙网

又到6月毕业季,即将离开校园开始打拼的很多毕业生成为租房的新房客,租房市场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峰。有不少人调侃“每月发工资后,转身就交了房租”。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八个城市中,只有成都与重庆房租收入比低于30%。而深圳、上海、北京房租收入比均高于50%。也就是说,北上深的很多白领把一半的工资都用来交房租了。

对于求职者们而言,除关心薪酬福利、岗位职责、发展空间等问题外,立足的成本以及日常开销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内,亦是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若以深圳、上海、北京的房租收入比为例,即便月薪1万元,扣除房租后,再减掉通讯费、餐饮费、交通费、日常交际费以及偶有产生的结婚、生子“份子钱”等开销,看似万元的收入,却远不及三、四线城市的四、五千元收入来的厚实。

曾经,包吃包住是不少公司员工的“标配”,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标配”才让求职者们获取了满意的报酬,并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员工们个人及其家庭的生活水平。曾经身边有不少人到大城市务工,他们定期给家里汇钱,不仅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还为子女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环境,更有不少人通过五、六年的努力,给家里“盖”起了新房子,着实有一种“荣归故里”之感。

而今的城市,寸土寸金,能提供食宿的公司越来越少,纵使有一定的食宿补贴,相较于越来越高额的开销而言,颇有些“杯水车薪”之感。迫于压力,有些人返乡就业,也有些人放弃梦想及时行乐,更有甚者在家乡人的期盼与现实的重压之下陷入迷茫。

面对高昂的房租,固然需要求职者们化压力为动力,去倍加努力成就一番事业,亦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宏观调控,如扩大和提高享受人才就业、购房、租房等补贴的范围与额度,适时推出配套的人才公寓,让人才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宜居。别让房租成为求职者们的不可承受之重,唯有适当的压力,才能更好的促进人才奋斗,也只有留住人才,方能促进城市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程彦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