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财经观察:“与中国合作”缘何成为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热词

2019-06-09 15:37 新华网

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8日电  财经观察:“与中国合作”缘何成为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热词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张骁

6月6日至8日,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各国政商人士,特别是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商精英齐聚一堂,共商经济发展大计。“中国”“与中国合作”被频频提及,成为论坛热词。

俄罗斯图拉州是俄著名的工业基地。在论坛的图拉州展台,中国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的宣传视频不断滚动播放着。

就在几天前,长城汽车旗下首个海外独资全工艺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工厂总投资5亿美元,规划年产15万辆汽车,本地化率达65%。工厂投产后,预计可为当地创造约4000个就业岗位。

“现在,长城汽车就是我们图拉州的一张名片。”展台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图拉州第一副州长费多利舍夫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国合作意味着机会。图拉州高度重视对华合作,近年来做了大量招商引资工作,并与许多中国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未来图拉州将进一步为中企赴该州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惠条件。

近年来,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上不断实现突破。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7.1%。

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质量也在持续提升。今年的论坛设置了多个分论坛,如俄中能源商务论坛、俄中商务对话,这表明两国经贸合作已经涵盖能源、电子商务、金融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正成为中俄贸易的一大亮点。俄著名电子商务平台Ozon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舒利金说,俄中友谊为两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Ozon愿意与生产优质服装、玩具、配饰等产品的中国企业合作,助力两国企业实现共赢。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也让俄金融机构看到商机。俄罗斯Tinkoff银行首席执行官奥利弗·休斯说,中国已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引领者,俄金融机构希望同中国电商平台加强合作。

俄金融界人士期待金融合作在两国经贸合作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货币市场部董事总经理伊戈里·马里奇说,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俄中金融合作前景极为广阔。俄罗斯外贸银行高级副总裁弗拉基米尔·波塔波夫也表示,近年来俄中贸易稳步增长,为两国未来进一步开展投资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论坛期间,中俄两国在地方合作层面迈出扎实步伐。俄卡卢加州地方发展机构工作人员叶卡捷琳娜说,此次卡卢加州政府同哈电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还有更多俄地方政府希望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作为“中俄金融联盟”中方主席单位,哈尔滨银行此次率领10家联盟单位参加论坛。哈尔滨银行、联盟中方成员与俄罗斯银行现场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周杰说,“中俄金融联盟”成员将在合作中互学互鉴,优势互补,互惠多赢,促进中俄金融领域共同繁荣、共同进步。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俄务实合作迈入提质升级新阶段,从数字经济到高新技术,从远东开发到北极开发,中俄双方将不断拓展合作新维度、发掘新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参与记者:刘洋)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