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2019-06-08 10:05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95万公顷的原始森林、56年从未间断的接力守护,380多次的森林扑火任务,在祖国版图最北方大兴安岭原始林区的腹地,常年驻扎着一支年轻的森林消防队伍。从上个世纪60年代组建至今,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已经在荒无人烟的林海孤岛中默默坚守了半个多世纪。

这里是中国保存最完好、唯一集中连片,也是面积最大的未开发原始林区。方圆百里人迹罕见,年平均气温零下3度,无霜期只有70天。熬过了长达9个月的漫长冬季,直到五月下旬,驻扎在密林深处的奇乾中队才刚刚等来了春天。林中还有积雪没有融化,但大兴安岭一年中最危险的时期已经到来。

队长王德朋带领大家区分定位点、熟悉环境,做到对地形地貌心中有数,进入重点防火时期,现在奇乾中队每周都要多次全副武装进山巡护,全天24小时战备。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火患,每年从5月下旬开始,除了常驻的奇乾中队,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还要再派出力量临时驻防。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政委 康建有:这个位置距离奇乾中队大约还有70公里的路程,进一步靠近原始林区腹地,把这作为一个基本点,就是从这起算是零公里,算是北部原始林区的一个核心点。前出到零公里,以便于快速机动,快速到位,一旦发生多个火点以后可以从容应对,就是宁可调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兵。

五月的大兴安岭的干旱风大,已经存在上百年的茂密植被很容易引起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的自然火灾,尤其是北部林区一进入夏季雷击火常常会此起彼伏。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尚国义:起火的位置都是基本上在那个高山或者密林深处,你车能到这个位置,只能说离起火点最近的公路。

记者: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这个远处。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尚国义这个山。

记者:最快的速度什么时候能过去啊?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尚国义:正常打火的话,我们携带的个人给养背装机具,平均每一个人负重最少得六十斤,如果爬这座山的话,最少得四十分钟,你只能徒步走进去。 

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担负着1067万公顷森林的防护和400多公里中俄边境火的堵截任务,整个战区跨越6个纬度带,南北相距627公里,东西相距368公里。特殊时期,大家都要严阵以待。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是国家的战略储备林,它就好像是屹立在祖国北疆的一道“绿色长城”,抵御着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和蒙古高原的沙尘,还守护着我国的“大粮仓”——松嫩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

常年驻守的奇乾中队要担负的防火灭火任务区覆盖了北部原始森林95万公顷的未开发地带,人均防火面积达到1.6万公顷。从建队的那一刻起,大兴安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奇乾队员。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指导员 王永刚:灭火作战次数是非常多的,像去年和前年可能小的火点,经过卫星发现可能就有100多个,所以说这个地方像夏季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火窝子”。

和“火窝子”相伴,一代又一代的奇乾队员为保护森林而战。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地区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火灾,当时奇乾中队在火线上转战20多次,扑灭火线长度400多公里,创造了连续作战77天的历史记录。

2002年7月28日的特大森林火灾,奇乾中队又打响了上千名扑火队员火场大会战的“第一枪”。他们一边奋力扑火,一边用肩扛、手推、脚蹬的方式,开挖出一条宽近1米、长70公里的防火隔离带,成功拦截了山火的肆虐。奇乾中队成立56年来,先后参加扑救的森林火灾达到了380多次。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政委 康建有:最初组建的时候,一人一马一杆枪,当时最早就是骑马或者是乘坐马爬犁,后来发展到就是四轮车,到现在我们是空中有直升机,地面有运兵车,装甲车,水路我们还有摩托艇,就是立体结合开进总体的方式。

现代化装备还在持续更新,但奇乾敢打硬仗的传统始终都没有改变。 2017年4月30日,边境大火侵袭大兴安岭伊木河林场,奇乾中队第一个投入灭火作战,最后一个撤出火场,扑火7天8夜,为防止死灰复燃,在已经断了给养两天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到火险彻底解除。年复一年地穿越在火线上,这群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的年轻力量正在迅速地成长。而面对每一次凶险的任务,他们都选择轻描淡写。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指导员 王永刚:执行任务都出去了,你告诉父母父母跟着担心,父母也挺难受的,晚上也睡不好,所以索性也不说,反正安安全全地回来就行。

队员:反正一个星期打一个电话,父母想知道你怎么样,(告诉他们)在这里呆着挺好就行。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指导员 王永刚:中队这么多年持之以恒地坚守,就是为了保护祖国北疆生态安全,保护好这道绿色屏障,用自己的青春去捍卫林海安全,不辜负前辈们对我们的期望,更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厚望,我觉得我很为我们这些队员们感到骄傲。

艰苦奉献 兑现忠诚誓言

从一人一马一杆枪,再到2018年正式成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为了保护祖国北方的生态屏障,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奇乾人把艰苦奉献作为青春的底色,用默默坚守兑现忠诚的誓言。

比起无数次火海中的冲锋陷阵,在荒无人烟的林海深处他们还要面对更加艰难的挑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