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共享单车动态调整有助行业优胜劣汰

2019-06-06 14:30 千龙网

广州市2019年共享单车运营商招标公示评标结果,摩拜单车中标份额为18万辆,哈啰单车中标份额为12万辆,青桔单车中标份额为10万辆。未来3年这三个运营商将在广州投放40万辆共享单车,ofo小黄车未获配额将退出广州市场。今年4月,广州正式出台以招标方式对共享单车进行控量、多部门联合考核制度决定配额的管理制度,对共享单车实施动态监管机制,以促进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投放车辆的精细化管理。(6月5日《人民日报》)

在广州运营配额招标后,意味着摩拜、哈啰保住原有市场地位,青桔单车正式获得“入场券”,摆脱了之前尴尬的非法运营身份,而ofo小黄车没有中标,则被迫出局广州市场。显然,这是利用运营配额招标制度,建立市场运营高标准门槛,对共享单车存量市场进行动态调整,逼迫运营商提升运维水平、服务质量,以实现行业优胜劣汰,让共享单车进入良性循环。

经过三年多的市场拓展后,共享单车已经全面普及,目前各地共享单车数量基本饱和,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在众多平台倒闭、退出市场后,遗留下大量残破单车,无人善后影响市容。而且,此前平台将精力主要用于拼抢市场,对运维投入不足,加之部分用户乱停放、毁坏单车等,导致共享单车占道、坏车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和城市交通秩序,急需找到适宜的措施,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

此次广州市采取动态调整措施,主要是考察各运营商在企业运营、车辆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每一家中标者都有各自的运营优势,从而获得评审专家的认可。比如摩拜单车的精细化运营经验、优质的用户服务、电子围栏技术研发和推广等,哈啰的技术竞争力、运营效率、用户体验等,青桔单车的完全免押金、线下运维、用户体验等。而ofo在这些方面均有差距,最终成为落选者,遗憾出局。

根据相关要求,在中标结果公布之日起半年内,ofo需自主回收广州市中心六区的运营车辆,逾期未回收,市、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将依照规定进行清理。ofo多年打拼下来的市场,却因运维、技术、用户体验等没跟上,被淘汰出局,看似可惜,实则并不值得同情。市场不相信眼泪,共享单车行业已迈过野蛮拓荒阶段,市场渐趋成熟,平台需要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补上运营短板,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机会。

共享单车动态调整机制,对平台来讲既是机会,也是压力。运营水平高的平台,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相反则要面临额度缩减、淘汰出局的风险,由此就会激活优胜劣汰机制,形成良性竞争市场环境,督促平台专注提高运营水平、用户体验等。同时,城市管理者亦可借助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共享单车存量市场,不再将单车数量、平台家数限制过死,留下弹性调整空间,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让共享单车保持动态平衡状态。

广州市采取的共享单车配额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从源头调控市场运营,引导平台规范化管理、良性竞争,乃是一个相对较佳、易于实施的管理措施,各地不妨借鉴下广州经验,让共享单车获得更好地管理和发展,改善用户体验和城市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德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