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2019-06-05 09:23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近年来,中俄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贸易合作持续攀升,人文交流异彩纷呈,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访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此访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历经70年的磨砺和考验,中俄关系日臻稳定成熟。中俄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4年升级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指导下,双方均视彼此为外交优先方向,两国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交往和合作机制,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贸易合作持续攀升,人文交流异彩纷呈,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指出,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普京总统表示,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两国元首对中俄关系的战略引领,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使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在两国元首的关怀下,友好的中俄关系结出合作硕果,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27.1%,达107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近年来,中俄在石油、天然气、核能、大飞机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在电子通信、大数据、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与此同时,中俄双方积极探索在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两国的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稳固了合作基础;新兴领域的合作迅速成长壮大,为两国社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红利。中俄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借力,有助于共同发展振兴,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2015年中俄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以来,两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换挡提速,互联互通合作日趋密切。在硬联通方面,两国首座跨境铁路桥、跨境公路桥、“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中俄多座城市之间开通直飞航班,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均进入俄市场,拓展业务。在软联通方面,两国就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各种制度安排开展对接和相互适应,并制定了相关的统一规则和制度安排。中俄共建“一带一路”风生水起,成果丰硕。

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纭复杂的国际形势,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俄肩负历史责任,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战略协作,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两国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有效协调,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从而推进了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进程,为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徐惠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