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向飞机投币有损福报”话糙理不糙

2019-06-04 15:08 千龙网

为了劝阻向飞机投币祈福的旅客,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不惜放出“狠话”,在安检口刷屏机投放“向飞机投币祈福是破坏安全有损福报的违法行为”的提示标语,引发网民对机场管理和旅客素质的探讨。(6月3日 澎湃新闻)

一元硬币能干啥?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一块硬币是微不足道的,丢弃后也不会有人“心疼”,因此用一元硬币祈福是件常事。在水池、喷泉场所常常能见到许多硬币,近几年,又流行起了向飞机投币祈福。对此,笔者想说,向水池亦或是喷泉投币,有可能带来好运,但向飞机投币显然是带去的只能是“厄运”。然,这种现象却屡禁不止。

这不,为劝阻旅客向飞机投币,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在安检口刷屏机投放“向飞机投币祈福是破坏安全有损福报的违法行为”的提示标语。正是“有损福报”的提醒,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在笔者看来,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出现这种带有“迷信”色彩的语句,显然是有点不妥。但细想一下,向飞机投币“有损福报”有极大的概率成为一件事实。

众所周知,向飞机投硬币会造成多方的危害,例如造成飞机延误,大量乘客滞留,扰乱公共秩序,更严重的话会损害飞机的引擎,由此不仅带来金钱赔偿,一旦出现事故,将会威胁大家的生命。因此可见,向飞机投币是毫无“福报”的。

也许有人会说,我国的《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法律对于破坏交通工具、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有明确规定,既然是一种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以示警戒就行了,为何要用“有损福报”这类有点糙的话语呢?然事实上却是,即便法律条文摆在那,也有人想以身试法,无视法律条文。

既然旅客向飞机投币是为了祈福,那么这种“有损福报”的警示语可谓是简单明了的告知了旅客:投币行为不仅不能带来福气,而且带来的是“厄运”,这对于投币的旅客来说,是一针见血的警示,是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正应了那句话“话糙理不糙”,阐述的是个事实。

当然,这样的提示语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管理的无奈。因此,要想杜绝向飞机投币行为,除了机场投放这种易引起争议的标语之外,相关部门也要行动起来,强化市民素质教育,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广大旅客也要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争做文明出行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