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健康证”需成为送餐员的“标配”

2019-06-04 14:47 千龙网

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近日被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平台审核实现接单,并且此种情况并非个例。这无疑给诸多外卖用户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6月3日《法制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如今通过网络订餐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较2017年年底增长18.2%,网民使用比例为49%;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占手机网民的48.6%,年增长率为23.2%。

送外卖需要不需要健康证?答案是肯定的。大多餐厅的送餐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网络订餐,由外卖员取餐,送餐员是否有健康证,人们不得而知。因为送餐员是通过订餐平台注册的,和商户没有关系;另一种是电话订餐,这种模式一般由餐厅的服务员配送,而服务员是必须持有健康证的。

健康证,是食品、饮用水生产经营人员、直接从事化妆品生产的人员、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等,按国家卫生法律规定进行从业前健康检查,合格者取得的健康证明。在餐饮消费环节要求提供健康证,体现了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消费从业者健康状况的保障。由于餐饮消费环节中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有消化道传染疾病、呼吸道传染病、皮肤病等,则有可能在工作过程中将疾病传播给健康消费者,而且,这种通过食品传播的疾病将向不特定多数人扩散,容易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所以法律规定上述人员要在上岗前取得由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颁布的健康证,作为上岗从业的前置条件。

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由此可见,外卖送餐员应持证上岗;有关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也都以文件形式规定了送餐员需要持有健康证。2017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颁布的《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行送餐的,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规定,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并遵守相关要求,其中第一款就是送餐人员应当取得健康证明。外卖送餐属于新型服务模式,但其本质相当于餐厅服务员,因为,他们也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要求应该与餐厅服务员相同,上岗前必须办理健康许可证。

“健康证”应该作为送餐员的“标配”,这也应该是人们的“共识”。食品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健康证确认了送餐员的身体健康,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规范了商家和送餐员送食品外卖的行为。网络订餐平台业务量越大,需要的送餐员就会越多。现实中,有很多平台雇一些无健康证的人员送餐,还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甚至未经体检,以低价购买的假证通过平台审核实现接单,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外卖健康证的监管主要在订餐平台,同时,卫生和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尽到监管的职责,加大对外卖平台和送餐员健康证的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疏于监管和自律的平台,要给予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

要针对新型互联网送餐服务制定专门的法律规定,用以确认其与传统餐饮服务相比的特殊性,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网络平台经营者对送餐员健康情况的审查和管理义务,明确法律责任条款的适用。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惩处违法现象,规范市场行为,依法当好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守护神”;有关平台必须加强自律,查缺补漏,不能“重发展,轻规范;重创新,轻诚信;重快捷,轻安全”,只有把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放心消费时刻放在心上,才是正道,才有希望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志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