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美国出尔反尔 折损大国地位

2019-06-03 09:25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美国出尔反尔 折损大国地位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对美方在中美经贸磋商中的不讲诚信的行为作出详细陈述,披露美方在磋商中屡次出尔反尔、反复无常,破坏双方达成的既有协议成果。这一恶劣行径,损害了中美两国和全球利益,更糟蹋了美国国家信用,折损自己的大国地位。

自中美双方开展经贸磋商,一年多来三次波折,均出于美方三次出尔反尔。先是去年3月,美国抛出所谓对华“301调查”报告,提出不实指责,并扬言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两个月后,美国突然推翻10天前双方刚达成的“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悍然宣布继续加征关税;到了今年5月份,美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并宣布启动对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方在磋商过程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断变卦,翻脸比翻书还要快。这种背信弃义、翻云覆雨的做法,严重破坏了国际贸易秩序,不仅使多轮经贸磋商成果付诸东流,而且给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作为一个公认的世界大国,美国理应言行一致,为全球秩序提供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反观美国所作所为,全无“大国的样子”,而是为了一己私利,置国际规则于不顾,大搞贸易霸凌,而且反复无常,实施极限施压和讹诈。这种变来变去的“不靠谱”作风,实质是把国际交往当生意来做,企图用生意场上“交易的艺术”来搞政治交易。如此伎俩,短期内或许能攫取少量利益,长远看损失的却是整个国家信用,实在是得不偿失,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

尤为可恶的是,美方屡屡编织谎言,无端指责“中国出尔反尔”,颠倒黑白、处心积虑地给中方贴上“倒退”“背弃”等标签。这完全是罔顾事实,倒打一耙。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坚守的道德准则。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同时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全世界充分展示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守信形象。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中方一直抱着最大的诚意推动谈判,希望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中国和美国,谁言行一致,谁出尔反尔,世人看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到伊朗核协议,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到全球移民协议,美国“退群”成瘾,在国际事务中毫无忌惮地“变脸”。这种“美国优先”的“弃约”精神,是不是出尔反尔的真实写照?不断退出国际组织和多边协议,公信力何在?自食其言,逃避应尽责任和义务,一次又一次地让国际社会认清其真实嘴脸。

众所周知,中国的态度一直没变。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经济高度融合,共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抛弃偏见,以诚待人,合作是中美两国惟一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 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